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蒋梦婕这条视频,全都是诱人的芜湖美食!

字体大小:

“我是安徽芜湖人,我老家的美食是非常好吃的……”春节前,身在外地的芜湖籍演员蒋梦婕在网上分享了一个开箱视频,视频里芜湖的麻辣烫、鸭货、蛋散子、牛肉面、小刀面、赤豆酒酿、小笼包、牛肉锅子竞相出镜,在她的强烈安利下,芜湖美食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


01

芜湖小吃能快递?

“天哪,没想到这些东西可以快递。”“作为在江苏漂泊多年的芜湖人,特别想吃芜湖小吃。” “我也经常在网上买芜湖特色小吃,虽然没有现吃的好,但是在广州也足以解馋了。”……视频下面,众多网友纷纷怀念起芜湖的美食,也有人惊讶,芜湖小吃竟然也能快递到外地。


蒋梦婕个人微博


芜湖的小吃是怎么千里迢迢到达外地,一解乡愁的?大江资讯记者在网上进行搜索和查看,发现网上确实有人代购芜湖的美食,包括耿福兴的汤包、芜湖赤豆酒酿、渣肉蒸饭、牛肉面、蛋散子、虾子面都在代购之列。
随后,记者和代购客服聊天,客服表示,“我们只负责买,东西都是小吃店做的,不可能每个都尝一下,所以如果对快递代购的美食不放心,并不建议网购小吃。”除了代购,目前在网上能买到的包装好的芜湖美食预制菜并不多见,记者仅看到有芜湖香菜、芜湖赤豆酒酿和无为板鸭等少量食品。就此,也有人提出疑问,芜湖美食有一天能通过预制菜成功出圈,走向更多的地方吗?

02

芜湖美食预制菜还有一段路要走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预制菜》团体标准


预制菜的定义是:
“以一种或多种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标准化流水作业,经预加工(如分切、搅拌、腌制、滚揉、成型、调味等)或预烹调(如炒、炸、烤、煮、蒸等)制成,并进行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


业内将预制菜分为四大类:

  • 即食(如八宝粥、即食罐头)
  • 即热(如速冻汤圆、自热火锅)
  • 即烹(须加热烹饪的半成品菜肴)
  • 即配(如免洗免切的净菜)
在预制菜方面,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芜湖的部分小吃其实已经率先探出了脚步,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其实很多年前,我们店里就推出速冻食品了,包括我们店做出来的汤包、烧麦等一直都挺受欢迎。”芜湖四季春的掌门人张东昌回忆,在预制菜方面,芜湖面食类的小吃尝试得比较早,只不过很多年前都叫速冻食品,那时还没有预制菜的概念。如今,随着冷链配送的完善,芜湖的速冻小吃也有不少销往外地。

芜湖晓马鸭店的尹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店在很多年前就已经生产真空包装的各类食品,以满足运输和外带的需求。

“一些外地的芜湖人,或者被芜湖美食圈粉的外地人,会通过我们的微信订货,我们最远的曾快递到新疆、内蒙古、黑龙江,海南等地,甚至还有人出国前都不忘记带一份红皮鸭子走。”尹先生表示,今年春节前一周,真空包装的鸭子平均一天就能卖到800到1000只。

之所以没有开网店销售,他也有自己的顾虑。“虽然真空包装方便携带,但是如果要向规模化的预制菜市场发展,一是需要量产,需要达到一定的产能;另一点要达到储存时间很久的话,还要突破技术和工艺的瓶颈。”他表示,目前店里真空包装的鸭子都不含防腐剂,一般能在冰箱中存放七到十天。“但是关于预制菜市场,目前我也在研究,也是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03

芜湖餐饮人在做尝试

上述一些经营者的困惑和疑虑,从侧面印证了芜湖美食在预制菜方面发展的一些尴尬。

2021年以来我国预制菜成为市场顶级风口之一,多家投资机构闻风而动、抢滩布局。另外,疫情加速了预制菜市场的培育,也推动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和消费习惯的培养。

预制菜是食品加工、餐饮业工业化进步的产物,目前我国预制菜发展面临三大痛点:安全、味道、性价比。如果预制菜不解决这三个痛点,它的发展将困难重重。”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童春年认为,要把预制菜做好也并非易事,美食理念、工业化理念、供应链理念一样不可少。

预制菜只有味道好,消费者才喜欢,要通过工业化实现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要做大做强又离不开供应链理念。”他告诉记者,目前芜湖美食在预制菜方面主要以速冻类的面食小吃为主,其他类型的预制菜发展还相对滞后。

同样身为芜湖人的罗振宇曾回忆,自己一次心情特别郁闷,他就开着车一脚油门回到芜湖,“从北京开回去要1000多公里,只是为了吃我们芜湖的小笼汤包,吃完之后嘴一抹,又一脚油门杀回北京。”可以想见,如果芜湖美食在预制菜上发展起来,未来远在外地的游子们品到正宗的芜湖美食,或许也并不是什么难事。

预制菜的火爆无疑给消费者的餐桌上多了一份选择,然而想要真正俘获食客的心,价格、品质、食品安全等都是不能忽视的部分。

大江资讯记者通过采访也了解到,在预制菜方面,芜湖的餐饮人不少也正在思考甚至发力,一些经营者表示,目前正在向这方面研发和探索,预制菜也是他们近两年来的发展重心。

对于来芜在芜的人来说,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是一种尝鲜的体验。对于身处他乡的芜湖游子来说,能够吃上一口家乡味,那是化解思乡情绪的一剂良方。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