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警惕新骗局!芜湖已有多人上当

字体大小:

不用本人学习考试就可以拿到驾照!这样的“好事”你相信吗?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获悉,近期,我市高发以代办驾驶证为诱饵的电信诈骗案件,且有不少市民上当受骗。

“没时间学驾照可以找我办!”不久前,市民艾先生在某短视频平台看到一则视频博主发布的广告,艾先生信以为真,通过平台加了该博主的微信号。艾先生在表达诉求后,该博主要求艾先生先转50元费用到交管12123平台报名,待艾先生报名成功后,对方又提出需要缴纳1500元/科的考试包过费。艾先生信以为真,随即转账。


没过多久,对方声称驾照已办好并将驾照的照片发给了艾先生。艾先生仔细观察却发现该驾照照片并没有盖章,便产生了怀疑。

对方后期还要求艾先生转账2万元作为押金并签署保密协议,承诺日后会退回押金并将其驾照转到芜湖车管所。直到此刻,艾先生终于警惕起来,没有再继续转账。

就在艾先生遭遇骗局的同时,市民鲍先生也同样陷入这个骗局,且损失不小。

据了解,鲍先生也是在该短视频平台看到一则代办驾照的广告,该视频博主甚至称不需要本人到场也可以将驾驶证办下来。在两人交换了微信成为好友后,鲍先生陆陆续续转账26000多元给对方,最终对方注销了微信账号销声匿迹。

而蔡先生是经网络游戏中认识的朋友介绍,加了一位自称是某驾校工作人员的微信,该驾校工作人员谎称不用本人到场并帮忙找人代考,陆续骗取蔡先生将近10000元。目前,这些案件都在办理中。

“代考驾驶证、伪造驾驶证均是违法行为!”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2年四季度开始,以代办驾驶证为诱饵的电信诈骗案件多发,平均每月发生7起左右。
诈骗分子谎称自己是驾校教练或称有内部渠道,无需考试即可办理驾驶证,随即向受害人索要高额报名费、代考费、担保费,并承诺待办好驾驶证会全额退款,为骗取受害人信任,诈骗分子还会提供自身虚假身份证件及代考协议,等受害人意识到自己被骗后,诈骗分子就将其拉黑。

年关将近,电诈案件多发,市民需要擦亮眼睛防止受骗。学驾照应该在有资质的正规驾驶培训机构学习,切不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驾驶证。该负责人称,“这既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也容易让自己陷入被骗的境地。”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