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关于芜湖新冠疫苗“第4针”,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字体大小:
图片
12月19日(本周一),芜湖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俗称“第4针”),关于哪些人需要接种“第4针”、接种时有何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大江资讯记者采访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供市民了解。



01
“第4针”到底是什么?


“第4针”是一个普遍通俗的说法,即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确来说是“打第二个加强针”。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因为由康希诺生物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本身只有1针,接种该疫苗的人群一般已经打了第一个加强针,现在需要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打第二个加强针),实际上是在打“第3针”。





记者注:但是出于方便和易于理解的目的,下文针对“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还是统称“第4针”。


02
哪些人需要接种“第4针”?


芜湖市疾控中心建议我市18周岁以上且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打了第一个加强针)已满6个月以上的市民,“应接尽接”“愿接尽接”。


“第4针”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有一定效果;对预防因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的重症和死亡情况,有明显效果。


如果您属于感染高风险人群、60周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更应尽快接种“第4针”。



03
接种“第4针”的原则是什么?


接种“第4针”的原则是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即接种与之前接种疫苗不同品种的疫苗(异种疫苗接种)。

如选择肌肉注射式疫苗接种,则无需预约,直接持身份证前往接种点即可接种(接种点信息见文末二维码)。



04
芜湖市可以选择的“第4针”接种组合是什么?


三剂灭活疫苗+一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三剂灭活疫苗+一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三剂灭活疫苗+一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三剂灭活疫苗+一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二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05
我之前接种的是“安徽智飞疫苗”,怎么接种“第4针”?


“安徽智飞”生产的新冠疫苗为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一般为三剂次,针对接种该疫苗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第4针”)方案,国家相关部门还在审批研议中,待方案公布实施后,相关人群即可开始打“第4针”。



06
什么是“吸入用疫苗”?


吸入用疫苗给药途径与普通肌肉注射式疫苗不同,需要首先将药品雾化,再由人吸入,然后完成接种。


吸入用新冠疫苗配有专用的吸入杯、杯盖、吸嘴,整个接种过程无创无痛。工作人员将疫苗雾化后,将杯子递给接种者,接种者深呼一口气,然后口含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憋气至少5秒钟再正常呼吸,即接种完成。整个吸入过程要控制在15秒之内。

吸入用疫苗经口腔进入呼吸道,模拟了自然感染的过程,药物用量仅为肌肉注射的五分之一,但增加了粘膜抗体,短期内有望起到阻断病毒、预防感染的作用。目前吸入用疫苗仅作为加强针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



07
“吸入用疫苗”接种有何注意事项?


目前吸入用疫苗仅作为加强针接种使用,暂不用于基础免疫。

如果您从未接种过新冠疫苗,则建议您尽快选择相关肌肉注射式疫苗接种以完成基础免疫。

如果您在完成了基础免疫的疫苗接种剂次后,选择吸入用疫苗作为“第一个加强针”,则根据年龄不同分为以下两种情况:18-59周岁人群,接种吸入用疫苗须和您打的最后一针间隔6个月以上;60周岁以上人群,接种吸入用疫苗只须和您打的最后一针间隔3个月以上。

如果您在完成了基础免疫的疫苗接种剂次后,并且已经打了第一个加强针,选择吸入用疫苗作为“第二个加强针”,则不分年龄段,18周岁以上人群选择接种,皆须要和您打的最后一针间隔6个月以上。



08
接种“第4针”有什么注意事项?


芜湖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前往接种点接种“第4针”时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出门后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非必要不陪同,以降低感染风险,等候接种时不拥挤、不聚集、不乱摸,避免和他人扎堆聊天,遵守“一米线”原则;完成接种后立即前往留观区,留观结束后立即离开接种地点;回到家后立即用洗手液洗手,并做好随身物品的消毒。


芜湖市疫苗接种点信息


记者:田龙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