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一年,芜湖单轨发生了什么?

字体大小:

明天,我们迎来了芜湖单轨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的“生日”,也见证着它的日益完善与成长。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一年来,芜湖单轨跑出了怎样的“芜湖速度”。

芜湖单轨诞生记

▲2021年11月3日,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

一年前的11月3日,在2名市民代表、2名轨道交通建设者代表、2名轨道交通运营团队代表的共同推杆下,“芜湖市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蓝色幕布缓缓展开,随后,红白相间的首发单轨列车从站台驶出;一年之后的11月3日,我们乘坐单轨俯瞰城市,秋色入眼,变幻的光景一路令人目不暇接……一年的时间,芜湖阔步迈入轨道交通新时代,成为全国首个以跨座式单轨为主干线运营的城市。

▲2021年9月25日至10月20日,万人试乘活动。

很多芜湖市民应该还记得单轨初体验的场景。2021年9月25日至10月20日,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曾在7站6区间(鸠兹广场站至天柱山路站)开展万人试乘活动,其间近四万名幸运市民免费体验到安全、美观、环保、便利、舒适的国内首条无人驾驶跨座式单轨。坐上单轨的人们,那欣喜的目光、飞扬的神采,伴随着飞驰的列车一道驶入了城市的快速发展轨道。

▲2021年12月28日,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运营。

没错,单轨见证了芜湖起飞的速度。2021年12月28日,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运营,初步形成畅联江城东西南北的现代化城市新格局,标志着芜湖轨道交通正式进入双线换乘时代。作为横贯城市东西的“交通大动脉”,2号线一期与1号线共同构建芜湖现代化轨道交通体系,对提高市域通行效率、构建“三网融合”通勤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推动了城市品质大提升、带动城市资源大集聚、助推城市发展大跨越。

芜湖单轨成长史

这一年,芜湖这座城市不断向前奔跑,芜湖单轨也同样不断成长进步。

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期间,市民免费乘坐芜湖轨道交通,甚至在2月5日创造了单日客流量19.36万人次的最高纪录;2022年5月15日,开启特殊乘客爱心通道服务,在换乘站-鸠兹广场站设置爱心通道,增设了专人引导、专人查验登记,为老人、儿童等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便利;2022年6月1日,芜湖市轨道交通和公交换乘优惠政策发布……

此外,芜湖单轨还在鸠兹广场站、芜湖南站、芜湖火车站、政务中心站配置了AED,一旦乘客发生意外可及时救治,同时各车站均配备医药箱,内含绷带、创口贴等急救物资,为广大乘客做好医疗救助服务;同时车站客服中心为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的人员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需要的乘客可通过语言交流、写字交流等方式表达诉求,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车站站厅还配置了充电宝共享机、口罩机等,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芜湖轨道交通持续提升运营服务,为江城人民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通行服务。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芜湖市现已发布《芜湖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芜湖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芜湖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芜湖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芜湖市轨道交通禁止限制携带物品目录》《芜湖市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管理办法》等,且在逐步完善,全方位保障乘客出行绿色出行,做到“有单轨速度也有城市温度”。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获悉,公司身负央企轨道交通发展重任,芜湖单轨作为安徽省重点项目,服务国家战略最能彰显央企政治责任,公司将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和践行芜湖单轨“一路畅行 贴心服务”的服务理念,深入擦亮芜湖单轨城市“窗口”和城市“名片”,在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中担当作为。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