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全省首家!芜湖这家儿童医院童趣十足

字体大小:
9月17日,皖江儿童口腔医院院长曹燕应邀参加了第64场畅聊早餐会。“倾听、共商、成长”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曹燕表示很受启发,嘉宾们都是暖民心行动相关行业的代表,听了他们对各自行业现状的分析和展望,令她大开眼界。“大家面对面向市领导吐露心声,市领导切实解决行业发展困顿,早餐会的过程和内容都特别暖心。”

芜湖皖江儿童口腔医院法人曹燕受邀参加了第六十四场早餐会。

“暖民心行动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早餐会上的这句话,让曹燕感触很深。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聚焦口腔诊疗中“贵、难、烦”等突出问题,推动健康口腔行动。随着暖民心行动的实施,儿童就诊人数快速增加,皖江口腔医院原先的儿童口腔科已经承载不下。在医护资源紧张的情况下,皖江口腔医院还是决定将儿童口腔科单拎出来成立专科医院,增加接诊能力,为儿童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就诊环境。


经过细致谋划和精心筹备,7月5日,全省首家特色二级口腔专科医院——芜湖皖江儿童口腔医院正式启用。


在皖江儿童口腔医院,用心用情的关爱体现在每一处细节。记者看到,马卡龙色的搭配,让整个就诊环境温馨活泼、充满童趣,针对孩子爱玩的天性,设置了口腔绘本阅读区、游戏区、作业区、动画片观赏区、趣味刷牙区等特色候诊专区,墙上还有介绍牙齿结构的卡通漫画。


“如果孩子的第一次看牙经历充满了痛苦,那么看牙疼这样的观念就很难改变。”曹燕告诉记者,医院一直在用心探索,如何在游戏中看牙“去医疗化”,以舒适化的诊疗特色,让孩子不再害怕看牙,让看牙成为每个孩子童年美好的回忆。


对于有蛀牙、牙列畸形的孩子,在治疗前,医生还会运用先进的儿童口扫仪和治疗前后对比图片资料,帮孩子形象、直观地了解自己的牙病和治疗后的美观效果。“孩子对看牙的程序了解后,会减少因未知而带来的恐惧。”曹燕说。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拥有自信的笑容,儿童口腔医院以口腔趣味宣教为方向,从建院开始便着手组建院级讲师团,选派骨干医师参与芜湖市健康口腔宣讲团,6月份以来已组织宣讲团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等20多所学校开展一系列的口腔讲座。同时,在市卫健委、市口腔质控中心指导下,儿童口腔医院牵头设计了“我与牙齿的秘密”儿童口腔宣教手册,积极参与我市各县区组织的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


“参加早餐会后,我们更加坚定发展信心,锚定发展方向,并希望以皖江儿童口腔医院为依托,打造皖南片儿童口腔人才的聚集地。”曹燕告诉记者,在市卫健委的积极推动下,医院已与皖南医学院签订了冠名班—— 皖江英才班。


“芜湖市口腔医疗机构已经发展至438家,医护人员达到1371名。同其他学科相比,口腔医疗机构和医师队伍管理上,处于边缘化状态,存在医疗保障不足、医疗资源不足不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等问题。”早餐会上,曹燕不仅介绍了行业现状,还提出了想法,她希望通过建立芜湖市口腔医疗协会,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序的、持续性的服务。

此次行业协会由皖江口腔医院、皖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和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协会成员单位将涵盖全市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和民营口腔医疗卫生机构。


“早餐会后,市卫健委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积极询问需求,为行业协会的设立提供了很多帮助,目前行业协会名称核准阶段工作已经完成,前期30家口腔医疗会员机构正在积极筹备行业协会的其他工作。”曹燕希冀,行业协会成立后,能逐步补齐口腔健康领域短板,让芜湖口腔诊疗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努力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为便捷、更加普惠的口腔医疗服务。


办实事是芜湖畅聊早餐会的核心目的。记者将深入更多企业,回访参加早餐会企业的发展情况、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推动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多企业发展壮大鼓与呼。

欢迎更多企业在文后留言或私信小编,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承孝安 张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