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城市向东,芜湖这里加速起飞!

字体大小: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芜湖城东板块已逐渐成为芜湖经济、政治、文化中心,而伴随着城东的发展,与市政务核心区仅一桥之隔的扁担河区域也正在全面崛起,一大批规划正在加速推进中:扁担河以东,高标准、高颜值36班初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经三路等主干道已完成项目进度的80%;云朵公园已基本建成;芜湖梦溪科创走廊一期项目、徽州路宜邻中心即将开建;以高速时代学府为代表的一批住宅项目正在规划建设……扁担河片区,已经一跃成为城市发展的新亮点、新重心。

0城市向东 高规格打造发展新亮点

从上海的陆家嘴,到香港的中环,到广州珠江新城,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央商务区,俗称城市CBD。从新区的规划,到核心CBD的蜕变,城市新中心的发展脉络往往惊人相似。芜湖城东新区也是如此。

作为市政务中心的所在地,城东新区的建设是大手笔、高起点的。2005年7月,芜湖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东向发展战略的意见》,指出中心城区的用地发展方向是“东扩南进”,东扩即向东跨过扁担河往万春圩区拓展,重点建设城东组团,城东新区的建设正式启幕。在东扩的指引下,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芜湖市第一中学等优质资源纷纷迁址城东。

扁担河全长约30公里,南起永安河泵站连接青弋江,北到双摆渡进入长江,其最核心的区域正位于城东。扁担河两岸,河堤逶迤、草木葳蕤,绵延万亩农田,千年以来,扁担河造福一方,影响深远。

而如今,扁担河片区已发生华丽蜕变,扁担河两岸分布着方特主题乐园、大白鲸海洋公园、鸠兹古镇、罗兰小镇等旅游名片,扁担河和青弋江连通成为活水,同时,和城东的中江公园连通成一体,临水建筑、亲水平台、滨水廊篷、景观水岸等,结合多座不同风貌的古街及多处游船码头,不仅是市民日常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芜湖城市形象的美丽风景线,也是宜居宜业的潜力之地。

城市向东,扁担河片区无疑是这座城市迎接第一缕晨光的地方。

0战略定位 生态廊道正变身“创新走廊”

如果说青弋江自西向东,串联了芜湖的过去、现在与将来;扁担河就是自北向南,打造了芜湖复合多彩的 “未来时代”。

近年来,随着芜湖市城东片区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空间已拓展至扁担河沿线周边区域,一大批高品质、高标准项目落地建设,城东片区正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扁担河区域作为芜湖市城东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承载的战略意义十分重要。

围绕《芜湖十四五规划》,扁担河沿线区域将从生态屏障转型为创新走廊,吸引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全面提升芜湖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综合竞争力。

扁担河公园连接着中央公园,区域整合升级,正式提升为梦溪科创走廊。作为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的重要规划内容,早在今年1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芜湖就提到2022年要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梦溪科创走廊、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十大创新园建设。

近日,位于扁担河片区的芜湖梦溪科创走廊一期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正式发布,从规划方案中可以看到,梦溪科创走廊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9.59万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约25.3万平方米。梦溪科创走廊规划了创新创业工作室、孵化园区、总部经济、人才公寓及配套服务,最终可构建成满足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居住、购物、餐饮、娱乐等一体化创新平台。

城市向东,扁担河片区无疑会是这座城市为高精尖智慧人才创业生活而准备的核心区域。

0显著升级 大交通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是赤铸山路、北京中路的向东延伸,还是赤铸山路节点立交快速化工程,都可以看出,城东对于交通路网的设计和规划都是全市领先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正式通车的芜湖轨交2号线,直接将城东,尤其是扁担河板块的交通路网建设拉上了一个新台阶。轨交2号线,途经鸠兹广场、芜湖火车站,可直达城东政务中心和方特旅游度假区,不仅有效拉近了市民通勤的距离,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能级和品质。

截至第三季度,扁担河片区的南北主干道——经三路,已完成总进度的80%,未来下穿芜合高速路段打通后,可实现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轨道交通2号线徽州路站、方特旅游度假区、罗兰小镇等城市坐标之间的快速通达。此外,神山东路已完成总进度的98%;东侧支路已完成总进度70%,经一路、经二路和纵一水系等已开工建设。经一路、经二路(一段)清表、水泥搅拌桩施工已完成,纵一水系土方已经开挖到桩顶标高。

与此同时,徽州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也正式启动建设,徽州路原本功能定位为货运运输通道,此次将通过快速化改造变身城市通行道路,从而极大地提升片区内居民的通行便捷度。交通的迅猛发展,不仅让区域内的居民生活更为便捷,还拉动了板块快速成熟,扁担河区域的城市优势,正在逐渐显现。

城市向东,条条道路无疑会为扁担河片区铺就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0综合开发 高标准建设扁担河以东片区

记者从土储中心获悉,去年12月,芜湖城东官陡片区(扁担河以东)一级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启动,这也是我市首个以“统一规划、统一拆迁、统一收储、统一配套、统一建设、统一供应”为指导思想的综合大片区开发项目。片区总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4400亩,总投资规模约62亿元。

其中,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约26.87亿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提升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如计划投资建设道路23条,约43.7万平方米;整治水系14条,水域面积约11.74万平方米;建设公共服务配套、教育、养老等设施约27.33万平方米。

目前,片区内道路、学校、公园水系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随着各项工程的建成使用,未来3-5年内,扁担河将呈现给市民一个生活便捷、生态优美的新型功能区。

与高速时代学府一路之隔的36班中学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9月即可正式对外招生。该学校含1栋教辅楼、2栋教学楼、1栋综合楼,以及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篮球场等基础设施。

据了解,鸠江区政府已经与市一中教育集团签订办学协议,市一中教育集团将正式入驻扁担河片区,助力该区域教育配套再升级。

扁担河以东片区还规划了36班小学、24班中学、9班幼儿园及3班托儿所等,即将开工建设。扁担河片区实施教育配套先行、基础设施提速及民生工程优先的新型综合开发模式。幼、小、初中十二年一贯式教育链,联合打造完整的优质教育学区。

宜邻中心作为我市人民城市建设的一大亮点,在扁担河这样的核心板块也不可或缺。目前,徽州路宜邻中心建筑设计方案批前公示已出炉,根据规划,该宜邻中心将建设4栋主体建筑,包含幼儿园、小型农贸市场+双创基地、文体活动站、党群服务用房、商业裙楼、室外儿童游乐场、活动场地等功能。部分建筑中部设有室外景观庭院,部分楼顶有运动场地。

作为都市生活新要素,徽州路宜邻中心必将为扁担河居民的生活提供更多、更大的便利。

伴随着众多规划的出台及落实,扁担河片区也成了房企眼中的“香饽饽”,高速、保利、碧桂园等房企纷纷落子扁担河片区。就在10月,扁担河以东3#地块(2225号宗地)、扁担河以东2#地块(2228号宗地)也成功出让。2225号宗地,总出让面积42002.55㎡(约63亩),未来预计可容纳600户家庭在此安家;2228号宗地,总出让面积62675.99㎡,未来预计可容纳1600户家庭安居。

图片来源:芜湖大江网

品牌房企的云集,将为市民安居芜湖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同时,也将使得扁担河区域的人居氛围日益成熟,并不断拉升扁担河片区的整体人居品质。

时间,开启新的书写;芜湖,翻开新的华章。城市向东,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城东,由扁担河所挑起的城市发展新片区,核心优势明显,就像这条滋润芜湖的河流一样,永不止步,澎湃向前。

记者:苏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