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相比阳澄湖大闸蟹,无为螃蟹差在哪儿?

字体大小: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吃螃蟹的时节了。芜湖地产螃蟹集中在无为市,同时,无为也是全国有名的“螃蟹之乡”,素有“中国螃蟹看安徽,安徽螃蟹看无为”之说。无为螃蟹养殖源远流长,2014年,农业部正式批准对“无为螃蟹”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但多年来,与阳澄湖大闸蟹等品牌相比,无论是市场知名度还是美誉度,无为螃蟹都有一定的差距。能否叫板阳澄湖大闸蟹,无为螃蟹理应给人更多期待。






无为螃蟹广受认可

眼下,无为螃蟹开始少量上市,收获季已拉开序幕。富桥水产的刘天武每天在塘边忙活,家里100余亩的蟹塘是他全年的希望。养殖螃蟹20多年,他对这行感情深厚,谈到整个产业的发展也如数家珍。


“我们无为每个乡镇都适合出产螃蟹,养殖历史悠久,其中,泉塘镇、襄安镇、蜀山镇、刘渡镇、姚沟镇、牛埠镇、高沟镇等地养蟹很集中。2000年时,大概有7、8万亩,现在已经有15、16万亩。”刘天武告诉大江资讯记者。上世纪80年代池塘养殖产量低,到2000年以后提倡生态养殖,不仅螃蟹品质好、口感佳,亩产也大大提高,养殖户的收入随之增加。

每年年底,刘天武都要清整池塘并消毒,半个月后种植水草,以沉水性植物为主。种水草是养螃蟹的重要环节,水草不仅能净化水质也可作饵料。之后,再投放螺蛳,放养蟹种。

▲刘天武家的蟹塘。

“无为水系发达,连通着长江,土壤富含微量元素,养出的螃蟹色泽光亮、健康有活力,很受欢迎。”刘天武说。每年上市季,各地商贩都会来无为收螃蟹,再销往全国各地。“螃蟹好不好,商贩最懂行,无为螃蟹各地商贩都认可。”当然,刘天武也明白,自己卖的只是螃蟹,自家螃蟹卖出后包装成什么品牌,售价有多高,就与他无关了。

无为螃蟹曾是国宴招待的首选

无为螃蟹生产历史悠久,螃蟹文化源远流长。《无为州志》嘉庆年鉴记载:“无为泽国,类之繁,其鳞介乎!……小类介若龟、鳖、虾、蟹、螺、蛤、蚌、蚬之属”。

据无为螃蟹申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材料显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国宴上让尼克松留下深刻印象的美味螃蟹,就是产自无为。


无为螃蟹为何能成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这与无为的气候、土壤、历史、种植技术、生产情况密不可分。无为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全年日照、降水适宜。境内地貌总的特征是“山环西北,水聚东南”,长江滩涂面积广阔,境内河网密布、沟壑成群。

1995年,无为开始大规模河蟹池塘生态养殖,养殖品种为中华绒螯蟹。近年来,无为不断加大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养殖过程规范化、生态化,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赋予生态养蟹新的内涵,成功推广蟹鳜套养、河蟹塘鳢青虾混养等。

无为螃蟹颜值高、品质好,无为水产局相关人员介绍说:“无为螃蟹背甲壳呈青灰色,有光泽,腹为白色,金爪丛生黄毛,色泽光亮,脐部圆润,向外凸。肢体连接牢固呈弯曲形状,活动敏捷,四处乱爬,活力强劲。”

无为螃蟹期待做大做强

无为螃蟹虽然生产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但在全国知名度依然有限,如果要排一份全国螃蟹品牌榜,无为螃蟹的排名恐怕很难靠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为螃蟹上市销售,多数依然是传统的走量模式,“赤裸裸”地只卖产品本身,赚一些辛苦钱。换句话说,无为就是全国各大品牌螃蟹的供应基地,自身品牌附加值不高。


“虽然无为螃蟹作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已经申请下来了,但这些年来发挥的作用和效益非常小,没有品牌推广,品牌效应很难达到。”无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养殖户们很少以无为螃蟹的“名头”销售,而自家申请的商标也没有知名度,品牌附加值很难提高。虽然有少部分企业尝试网上销售,但效果不太理想,全市螃蟹销售还是传统走量式,不少销往外地后以另外的身份进行包装走到人们的餐桌上。该负责人认为,“品牌推广需要大量的资金持续投入,才有机会脱颖而出,市场是残酷的,品质好、品牌佳,产业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记者: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