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没有一只鸭子能游出芜湖?

字体大小:

红皮鸭子“火了”

红皮鸭子在芜湖的“走红”,并非无迹可寻。这几年,经过芜湖人的众口相传、央视节目的几次亮相,加之芜湖大司马不经意的推介,红皮鸭子愈发有“飞”出芜湖之势。

据芜湖市城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芜湖各区便民卤鸭(红皮鸭子)的摊点数量分别为镜湖区154处,弋江区129处,鸠江区92处,经济技术开发区81处,三山经济开发区75处。数据的背后,是芜湖人对“红皮鸭子”的真爱。

飞出的为何是鸭子?

“在芜湖,鸭子是另一种全民喜爱的美食,它既是普通百姓的家常佐餐,又是上得厅堂宴席的经典冷盘。”2014年,芜湖红皮鸭子曾经亮相央视美食节目《一城一味》,当时节目中曾经出现过这样的同期声:“在芜湖城区,卖鸭子的各种门店和小摊有六百多家,每天销售达到五万只。”

当时在节目中担任美食向导的童春年,曾被节目导演问及“水禽鹅为何在芜湖鲜见?”

童春年是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他告诉大江资讯记者,食用鸭鹅的差异表现在,聪明的芜湖人,喜食鲜嫩的斩个前脯,爱食韧香的斩个后腿有嚼劲,斩剁自如、丰俭随意。鹅则体积大、肉质较粗,一个后腿也有半个鸭子大,斩刀不如鸭子方便。再者鸭属凉性,南方热燥,讲究的是清凉败火;而鹅属“发物”,可能引起身体不适。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解答了为什么从芜湖飞出去的是“红皮鸭子”?

芜湖的“红皮鸭”所用麻鸭,个头小,活动量大,全身褐色有细小斑点如麻雀羽毛;以水塘里的螺蛳为荤食,水面浮萍为素食,田里散落的稻谷作主食,鸭子在河塘草坡上,奔上跑下,肌肉发达,肥瘦相间,既适合烤制也适合卤制、熏制、老鸭吊汤。

芜湖居南北之交通要冲,过去,有称烤鸭也有称烧鸭的,两者时常是不分轩轾。芜湖人通常为区别于白色的卤鸭,干脆直呼“红皮鸭”简单了事。

红皮鸭子出炉记

在芜湖的卤鸭摊点,那些看起来油亮亮的红皮鸭子,是无数芜湖人的“心头好”。对于做出红皮鸭子的老板们来说,美食也反向成就了他们,不仅给予了他们每日奔波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也让日子在时光的流转里充满奔头和盼头。

在芜湖的新芜路上,“晓马鸭店”一开就是数十年,它从卤鸭摊发展到如今的两家店面,可谓见证了芜湖红皮鸭子在人们餐桌上的“腾飞”。1978 年,年仅 13 岁的尹晓马来到芜湖谋生,学习卤味制作技艺。1984年,尹晓马于新芜路的新华楼旁支起了晓马卤鸭摊。1997 年,尹晓马把晓马鸭号迁到如今的新芜路,一直经营至今。

“我们两家店,平均一天能出三四百只鸭子,其中,红皮鸭子占了六成。” 尹晓马告诉大江资讯记者,逢年过节,这个数字还要翻上好几倍。

晓马鸭店家的工人们将收购来的鸭子,放养加工厂的院内一天后,再经宰杀、脱毛、清洗等程序,分别用作制作红白皮鸭的原料。做红皮鸭子时,先将清洗干净的鸭子风干,再抹上麦芽糖稀,挂入烤炉温火烘烤,最后放入油中烧炸,待红亮亮的鸭子冒着油气鲜香出炉。

其间,火候与时间的掌握非常重要,也是保证红皮鸭质量的关键。你以为这样就完了?“红皮鸭子”美味的奥秘绝并不止于此。出炉的鸭子还要配上勾兑的汤汁,吃起来才算得上是深得灵魂。”

舌尖上的乡情乡愁

对于红皮鸭子的技艺,童春年表示,这最后一道工序油炸,亦或是芜湖烤鸭师傅的创新。上个世纪某段时间,城市曾一度推广无烟煤基,因栗炭紧缺,就将加工后的鸭子抹上麦芽糖烘烤干,最后的烤制改为放入油锅里浸炸成熟。成品比吊炉烧烤热辐射的鸭子更显得色泽均匀、油润透亮,其次成本低,再则油烟比炭烟污染小,适合作坊式的加工场,所以在芜湖得以普及。

手起刀落间,美食入盘也入人心。斩上一份红皮鸭,卤汁单放,回家后,浇上卤汁,皮脆肉嫩,酥而不腻。也有精明的主妇,不用摊主斩块,买回家剔骨,配个辅料,做个炒菜,骨架还可加入冬瓜之类煮成汤。 

做卤味生意,是辛苦的,起早贪黑是常事。人们对芜湖红皮鸭子的喜爱,同样也是对卤味摊主们手艺和辛勤付出的认可。2022年1月,安徽省公布的特色美食200道里,“红皮鸭子”占有一席之地。“没有一只鸭子能够游出芜湖”“红皮鸭子是每个在外游子心心念念的”……在网络流行语中,芜湖人对于红皮鸭的喜爱,早已转化为一种乡情乡愁从味蕾沁入心脾。

记者:李婷维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