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4000万元!芜湖给老年人发津贴

字体大小: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速,“银发浪潮”正迎面而来,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让他们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发放高龄津贴,改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推动老年人助餐和智慧养老服务……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芜湖市通过多种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优质化的养老服务。仅今年1-6月,全市就有12.32万名老人领取高龄津贴4084.77万元 


高龄津贴如何领?

为了便利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体验,高龄津贴申请转报办事流程优化正在全市范围推广。


1、什么是高龄津贴?

高龄津贴,是针对高龄老人实行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其目的是为了解决高龄老人基本生活问题,对保障高龄老人的生活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2、如何申请高龄津贴?

具有本市户籍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到户籍所在地社区登记,具体的登记时间可咨询所在社区。


3、高龄津贴补贴标准

80-89岁每人每年600元、90-99岁每人每年1200元、100岁以上每人每年3600元。按月发放至个人。




图片


据芜湖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芜湖不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运行,持续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鼓励养老机构、专业社会组织连锁化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全市已有89个社区(村)养老服务中心(站)由社会力量运营。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也在推进中,今年将建成家庭养老床位100张,开展646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目前已有536户完成适老化改造。


图片


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老年助餐服务关系千家万户,也深受老年人的关心。今年上半年,芜湖市民政部门先后开展两轮老年助餐服务需求问卷调查,分析掌握芜湖市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综合考虑辖区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统筹规划助餐布局。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0个老年助餐服务点投入运营,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更暖心的服务。


图片


随着科技手段在养老行业深入运用,未来的养老服务也将更加智慧化。目前,芜湖智能化居家呼叫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达18万户,接收呼叫数量近118万人次。仅今年以来,就接收呼叫服务21万人次。而覆盖全市、统筹城乡、高效互动的“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也正在开发建设中。


此外,为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防范化解养老诈骗风险,芜湖市民政部门还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宣传。线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办主题宣传活动,线上开设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栏,公布推广养老服务诈骗举报电话,为老年人撑起养老反诈“保护伞”。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