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小区业委会怎么成立?这场培训会讲清楚了!

字体大小:

小区业委会代表着全体的业主利益,负责监督物业服务、与物业保持密切沟通,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在此次物业整治中,不少小区却面临着种种烦恼和尴尬:业委会迟迟无法成立,有的业委会在运行过程中遭遇质疑,有的业委会“形同虚设”……

针对这种现状,7月5日,芜湖市物业管理处举办了芜湖市成立业主大会、选聘业主委员会培训会,来自芜湖各县市区的物业管理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图片

当天的培训会,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祥梅教授围绕业委会成立的流程与运营方法,就业委会的法律依据和备案流程、业委会的职责与业主权力维护、业委会如何与政府部门、物业管理公司沟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张平平教授则结合业委会实际案例分析解读《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其中小区物业中常见的矛盾化解与沟通、《民法典》对物业管理企业、业委会及业主的影响等内容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图片

虽然当天的培训时间不长,但还是让参与者收获颇丰。“此次培训通过介绍物业、业主、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与义务,让我们更加深刻了解到在日常住宅小区管理过程中各方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系统性阐述了业委会如何产生,业主大会的召开,使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业主大会的召开流程,规范了业委会的选举。对我们今后规范工作流程起到了推动作用。”龙山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洋对记者说。

图片

“自3月4日我市开展住宅物业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以来,经过4个月的整治,全市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对物业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高。但与此同时,在物业整治中大多数是街道社区在督促,物业企业在整改,小区业主在投诉。而在不少小区,代表全体业主的小区业委会,却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芜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根据金牌物业行动方案的要求,今年底,我市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比例将达到90%,截至目前,这一比例未过半。

图片

▲全市住宅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平均为46.63%,未过半数。

此次培训会的举办,就是为更好地推动小区召开业主大会,选聘业主委员会。在今后的物业整治中,各县市区、开发区物业管理部门,各街道、社区将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率,把好业主委员会成员的推荐关、审核关,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规范业主委员会运行。同时,建立业委会履职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大对业委会成员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让业委会在小区治理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芜湖物业整治提升

舆论监督平台开通

留言点击此处。

希望大家理性建言,客观地反映具体问题,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美丽、整洁、有序。

不同物业进驻的大型小区,留言时请点明物业公司名称或分区名称。反映电梯、楼道卫生、违建等问题请写明楼栋号。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