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2025年,芜湖人均预期寿命将达81.1岁

字体大小:

去医院寻医问诊总是有很多人排队,“看病难”能否进一步缓解?想找名医看病,一定得往外地跑吗?幼儿看病,能不能更方便快捷、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健康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的基础,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卫生健康大事,也是人人关心的大事。从过去到现在,再走向未来,芜湖人的健康是否更有保障?

0需求提升  “健康芜湖”不断跨越

过去几年,芜湖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直接反馈在大家的生命健康周期中,比如:

“十三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6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12.32/10万和5.38‰。

卫生资源总量稳步增长,从市中心到县(市)区,一批医疗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从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三甲医院,医疗环境都在改善。

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52%,儿童预防接种率和健康管理率均达90%以上,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增长至78.37%,人均基本公卫补助标准从40元提高至74元,“两癌”筛查面扩大至全市适龄妇女,新生儿免费筛查病种由2种增加至29种,出生缺陷防治标准提高至200元/人。

图片

当然,与群众的要求相比,这并不够。健康需求在提升,我们的卫生健康事业也要不断跨越。“十三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十四五”又将如何迈步?经芜湖市政府同意,市卫生健康委与市发展改革委最新联合印发了《芜湖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简称《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芜湖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图片

 市卫健委负责人在解读《规划》时表示,“按照“3312”的总体架构,即完善公共卫生、医疗、中医药三大体系,提升专科医疗、妇幼健康、应对人口老龄化三项能力,筑牢基层服务一个网底,依托人才队伍、信息化两项支撑,统筹推进健康芜湖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0这五年,芜湖谋定7件卫生健康“大事”

“十四五”期间,芜湖卫生健康事业谋定七项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统筹推进健康芜湖建设,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预计到2025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1岁,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优于国家标准,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下降到27%,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

二是重点完善三大体系。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建成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芜湖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芜湖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点触发早期监测预警系统等,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市肿瘤医院、市中医医院皖南制剂中心、市五院门诊及医技综合楼、市六院综合住院楼等项目,实施鸠江区江北医院和三山龙湖医院等县区级项目,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与提质扩容。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落实中西医并重方针,加快构建高质量中医药服务体系,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促进中的特色作用。

三是优先提升三项能力。

包括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到2025年,婚前医学检查率不低于8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不低于80%,产前筛查率不低于75%,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不低于98%。

提升专科服务能力,健全专科医疗服务体系,实施“5321”工程,重点遴选17个临床重点专科,为在芜医疗机构打造临床学科高地。

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能力,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健全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的服务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老年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计划2025年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6个,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80%。

四是筑牢基层网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基层健康治理体系,强化县级人民医院的龙头作用,优化基层服务网底结构,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优质高效供给,全面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质量与效率。

五是强化两项支撑。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华佗计划”,引进100名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50名市级名医、100名卫生优秀人才、200名卫生骨干人才,完善政策支持,创新发展环境,打造芜湖卫生健康人才高地;强化信息化建设,完善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等。

六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三医联动”,深化药品供应、医疗保障、人事薪酬等改革,健全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强行业综合监管,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到2025年,县域内就诊率提升至90%,跨省住院人次占享受医保待遇出院人次比例降至7%左右。

七是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坚持全域共建、全民共享和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理念,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突出重点、集聚发展,推动芜湖区域形成各具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拓展全链条、全健康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

图片

“《规划》立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突出芜湖特色,紧紧围绕如何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重大疾病和主要健康问题进行重点突破,比如提出与三孩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等相适应的托育服务、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通过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高质量推进‘健康芜湖’建设。”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的钥匙。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人民城市,“十四五”芜湖将以卫生健康事业的起飞来破堵点、疏难点,回应广大群众的热切诉求。

记者: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