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今天,大江资讯这篇推文送给高考“普通生”

字体大小:

大江锐评

你的人生是否优秀和幸福,是靠自己的持续努力决定的,而不是一场考试所能决定的。

刚刚,2022年安徽高考成绩公布。孩子们拿到手的分数,是对他们十几年求学生涯的阶段性总结。

图片

▲6月7号高考首日。梅韬/摄

可以想象,当成绩揭晓刹那,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不同反应:惊喜、欣慰、满足……也免不了遗憾和失望,心潮起伏者有之,五味杂陈者有之。当高分数出现时,肯定受到口口相传的称颂。而大江资讯的这篇推文,是送给那些“普通生”,他们考得未必如意,但同样值得感谢和肯定——

“谢谢你们的努力,十二年寒窗苦读,很不容易!今天,你们已经踏过成人的门槛,高考把你们推上生命新的阶段。你的人生是否优秀和幸福,是靠自己的持续努力决定的,而不是一场考试所能决定的。”

先举一个例子,也是大家渐已熟知的安师大新任校长、中科院院士李亚栋。他在6月22日安师大毕业生典礼上,分享过自己的一段经历。

图片

36年前,李亚栋从安师大化学系本科毕业,当时没有毕业典礼,拿到工作派遣证,他心有不甘地回到家乡安庆宿松一所乡村中学任教。在毕业的同学中,大家都觉得他的去向最差,而李亚栋却别无选择。

离别的情景至今让李亚栋历历在目,百感交集。走出校门,他开始反思自己大学四年的收获,总结起来,根本原因还是大学期间目标不明确,勤奋努力不够。他悟出了一点: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有多大的心怀,才能做多大的事,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

其后李亚栋的故事,就像“开挂”一般接连发生:考上中科大研究生,留校任教,入选清华“百人计划”,担任清华化学系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用20余年间,取得了一位学者毕生难以企及的成就。而当所有人都认为他达到了人生巅峰时,李亚栋又毅然决然从北京返回母校任职,用自己的光和热,报答这块培育他的热土。

我们不妨将视线穿越到36年之前,一位安师大的毕业生,承载着“全村的期望”在城市求学,又回到家乡一所乡村中学任教,那是一种怎样的不甘。彼时,又有谁能想象出李亚栋会当选中科院院士?

完全可以说,当时有很多成绩比他好的同届毕业生,比如本校安师大的,其他国内名校的,甚至包括清华北大的,后来的成长和发展不如李亚栋。但是也不完全排除,同一届中也有起点不如李亚栋的毕业生,后来同样干出了一番傲人的成绩。这是因为什么?李亚栋总结出四点原因:“独立思考”“志存高远”“异常勤奋”“严于律己”。

所以,孩子,如果你在高考之前,还懵懵懂懂对学习不在乎,对人生志向不明确,对吃苦耐劳坚持不了,对自律自省扛不住,以至于高考成绩不太理想的话,从现在起,你完全可以“变”成另一个人,变成一个善于通过“复盘”审视自我,通过“错题集”纠正自我的人。

你才只有18岁,你还有大把时间做一个崭新的你。无论上一所普通学校、继续复读或者走向社会,只要持之以恒向更好的自己改正、改善、坚持,就没有理由实现不了梦想。我们可以举出成千上万个高考时成绩“普通”,而在后来人生中大放异彩的例子。这种“华丽转身”,关键在于自己,在于本心的苏醒,在于行动的坚持,在于生命爆发的力量。你要坚信,你没问题。

说完孩子,我们再聊聊家庭。

作为父母,最重要的一种修炼,就是接受孩子的“普通”或者说“暂时普通”。因为成功的定义,不能只靠名校、学历、财富和地位评判,还要看工作是否有意义,生活是否有存在感,个人对自己和成就的满意度。它涵盖了自我意识、自我引导、自我要求、自我激励等。

依此理解,孩子们未来的成功肯定不是千篇一律的,真正的成功是他朝着目标前进时的幸福状态,是他对自己生活的积极评价。因此,一份普通而称职的工作,一个平凡而善良的人生,一件简单而专注的爱好,都可能带给人生足够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功感。

即使今天高考分数并不亮眼,但肯定不能决定他的未来就会黯然失色,尤其不能决定他心灵的纯净、道德的纯善,以及人生迸发的活力与光彩。他一定可以正常毕业、求知、就业,未来能够成家、生儿育女、生活平静、工作稳定,能够在中年时身体健康、家庭和谐,在年迈时依然感受内心充盈、不枉此生。他的稳稳的幸福,不正是天下父母的终极希望?!

图片

▲6月7号高考首日。陈洁/摄

在高考成绩揭晓的时刻,我们祝福考得理想的同学,但我们更关心那个“普通生”。别看他们个头不小,但其实肩膀很稚嫩;别看他们有点酷酷的,还有点小叛逆,但其实他们内心很要强,很在乎父母的感受……他们也是好孩子,是我们的未来!

合格的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摆渡人。高考的每一分,都是孩子用青春、心血换来的。不妨告诉他:谢谢你的努力,我们相信你、支持你!

评论员:肖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