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如果有机会,我想在芜湖定居!”

字体大小:
“第一次告诉父母,我被邀请与市领导一同交流座谈时,他们还不相信。”说起这趟芜湖之旅,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马彤彤的最深印象,就是这里的求贤若渴和惜才如金。“对青年学子招引力度之大,在其他城市并不多见。”


6月20日,作为芜湖市紫云英人才交流体验活动的内容之一,8名大学生代表应邀参加市领导出席的座谈会并乘船游览十里江湾。他们不仅感受到芜湖惜才留才爱才的诚意,也看到芜湖产业蓬勃发展之势,更表达出愿意留芜创新创业的想法。


图片
▲梅韬/摄

这早已不是芜湖第一次向青年人才抛出橄榄枝。5月20日,芜湖市举办首届紫云英人才日活动,线上派发3000万元人才城市体验券,向广大学子发出“芜爱您”的真诚邀约。

图片
▲陈剑/摄

目前,近千名市内外大学生通过紫云英人才服务平台成功预约在芜参访体验活动,沉浸式感受这里独特的人文历史、城市风貌与创业环境。

芜湖给出的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都是在向各类人才张开怀抱、发出诚挚邀请——这座城市,值得你留下。

01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人生之旅

参加座谈交流的8位大学生,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墨尔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海内外各个高校,都是校园里最普通的年轻人,每个人都洋溢着青春的朝气。

聊天氛围也很轻松平常。“家里几口人?”“喜欢芜湖哪些小吃?”“长期在外求学,父母想不想你们?”……这些拉家常的话贯穿了整个过程。

图片
▲陈剑/摄

“我可以拍张照发朋友圈吗?”刚坐下没多久,安徽大学硕士生郑琪拿起手机问道。“当然!”她立即得到肯定的答案。芜湖这座城市,本就期待年轻人的推广与宣传。

刘昕禹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也是在场年龄最小的大学生。在他眼中,芜湖是一座有美食有美景更有无限可能的城市。“如果有机会,我想在芜湖定居。”

图片
▲陈剑/摄

对于他们来说,这趟芜湖之行既是一次说走就走的人生之旅,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马彤彤是通过大江资讯公众号得知芜湖市紫云英人才交流体验活动,郑琪和男友汤坤“拼手速”抢到人才城市体验券继而双双来到芜湖,而刘昕禹对芜湖的印象则来自主播芜湖大司马的推介。大家虽因不同的契机了解芜湖,却不约而同地认为这里是个值得留下的好地方。

图片
▲杨大伟/摄

事实上,芜湖也一直以最强烈的决心“招贤纳士”,努力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城市。2021年,芜湖重磅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在全省率先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设立一支规模达5亿元的“大学生创业基金”。今年,芜湖出台青年英才购房政策,夫妻双方购买新房,最高可享40万元补贴。

02
父母能想到的,芜湖都帮你想到了

来到一座陌生城市,首先在哪落脚?如果遇到困难了,找谁求助?

年轻人出门在外,父母最担心的问题,芜湖已经为你想到了。6月16日,芜湖首批紫云英人才驿站授牌。预计3年内,芜湖将设立30个紫云英人才驿站,集“住、职、创”等功能于一体,对符合条件的外地来芜返芜人才最高提供7天免费住宿。可以说,人才驿站就是青年人来芜湖的“温暖第一站”。

对于芜湖的城市温度,本科毕业于安徽工程大学、正在上海电机学院读研的陈佳伟很有感触。今年4月,上海因为新冠疫情实行全域静态管理。安徽工程大学校友会第一时间给身在上海的陈佳伟发来慰问消息,还给他寄去了物资。“来到芜湖后,我们又在酒店免费隔离。这座城市的诚心和爱心一直感动着我们。”

图片
▲杨大伟/摄

选择一座适合自己的城市,现在正成为很多大学生的共识。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郝斌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我从芜湖到南京只要半小时,但是在北上广的市内通勤经常都要1、2个小时。所以,我更喜欢芜湖的生活节奏。”

图片
▲杨大伟/摄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是每个人的心之向往。而芜湖,就是这样一处饱含温情、充满温暖的心安之所。她或许没有那么“高大上”,却繁华精致又充满人间烟火,更是一片对人才更加热忱、更加开放、更富诚意的热土。

吾心安处,就是我们的诗和远方。

03
人才与城市如何互相成就,是重大挑战

当下,全国各地争抢年轻人才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但是,怎样让人才“抢着来”,人才与城市如何互相成就,却也是个重大挑战。

上海大学博士生陈明明是芜湖人。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又看好芜湖的发展前景,他决定毕业后来到安徽师范大学任教。在当天的交流会谈中,他还提出要搭建研发合作平台,希望以自身所学为芜湖的芯片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陈明明与芜湖的双向奔赴,说明个人事业如能与城市发展结合起来,那么将会更有意义。

图片
▲梅韬/摄

芜湖是一座正在向上突破的城市,还要力争成为发展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的城市。“十四五”期间,芜湖预计发展质量核心指标稳居长三角第一方阵,人均水平全省领先。在一座城市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会衍生更加多样的发展机会,也将为个体成长带来更宽广的空间。城市在每个人的努力中实现更大作为,人们在城市发展中经历精彩人生。

从奇瑞、海螺到三只松鼠,芜湖从不缺少“从无到有”的传奇故事。今天,她更愿意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第一个应用场景、拿到第一笔融资、开设第一个小店、完成第一笔订单,期待你在这片创新沃土上实现事业抱负和人生价值。

图片
大学生在“云英”邮轮上饱览十里江湾美景。陈剑/摄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8名大学生登上“紫云英”邮轮,在夏日晚风中饱览十里江湾的美景,实地感受芜湖独有的魅力。

紫云英号满怀真诚与热情,邀你一起乘风破浪、踏歌而行,我们一同创造“芜”限可能!


记者:潘晔 张锐

摄影:杨大伟 陈剑 梅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