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最强大脑” 到底有多强?

字体大小:

知识需要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力量。从博士到博士后,一字之别,体现的是理论到实践的跨越。


芜湖市自2002年开展博士后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市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达到52个,其中国家级17个、省级35个。设站单位覆盖电子电器、特种显示、建筑节能、新型材料、新能源、电缆、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制造、航空飞行器等全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在芜湖的快速崛起中无疑是一支“尖兵”。




爆发成长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直被认为是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效载体。


在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统领下,芜湖市深化人才强市战略,构建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引导和促进企业根据自身定位及发展需求,自觉主动地设计人才发展规划,积极主动地实施人才建设计划,先后有44家企业获批设立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前十年设站总数的5倍,博士后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和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带了个“好头”。该站连续两届(5年一届)获评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而我市也连续5年在省级评估中均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优秀表彰。2020年安徽华能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博士后,成为全省唯一首次入选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芜湖市还在安徽率先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年度运行绩效评估工作,出台了《芜湖市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运行绩效评估办法》,对年度绩效评估优良的设站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的运营资助。2020年,仅此一项,全市1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获得150万元资助。


 “实践告诉我们,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作为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知识技术产业化,培养造就高层次科研人才,提高企业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的桥梁和平台,在推动芜湖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芜湖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政策加持



就在不久前举办的全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芜湖市遴选了22个项目参赛,其中9个项目进入复赛,4个项目进入决赛,申报项目规模和质量均位居安徽第一方阵。芜湖国营机械厂“金属导管三维矢量弯曲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在参赛的221个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创新项目唯一金奖。


▲国营芜湖机械厂获奖项目团队。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芜读博士后近一年时间以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初来芜湖读博士后真是个明智的选择。”获得金奖后,国营芜湖机械厂的博士后程诚十分感慨。刚准备读博士后时,当时还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职老师的程诚为选择哪家博士后工作站发愁。


选择很多,但他需要考量的因素也很多。当时,从学校网站上看到南航与国营芜湖机械厂签订长期战略协议,其中就有博士后进站联合培养项目后,程诚心动了。


“我最终选择到芜湖来读博士后,其一是国营芜湖机械厂和南航都属航空领域,专业对口,有利于我个人专业优势发挥和精进提升;其二也是看重企业非常尊重人才,能够提供优质的生活保障,如配备拎包入住90平方米住房、发放津补贴和工资待遇在市场领先水平等,让科研人员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科研中;其三是拥有良好的科研实力和环境,具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先进仪器设备、充足的科研经费和一支高精尖技术研发队伍;其四就是安徽省、芜湖市对博士后科研经费资助、生产补贴等力度非常大,非常重视博士后人才培养和使用,非常注重成果转化,非常注重物质与精神激励。”程诚连用三个“非常”概况了自己对当初决定的庆幸。


▲国营芜湖机械厂博士后团队工作中。图由受访者提供。


芜湖最新发布的“紫云英人才计划”,对标安徽省“江淮英才工程”全面提升博士后事业支持力度,并于前不久印发了《芜湖市支持博士后事业发展实施细则

◆ 对新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完成首次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工作, 一次性分别给予 30万元、15万元的设站启动经费资助;


◆ 对在站博士后每年给予 2.4万元生活补贴;


◆ 博士后在站期间科研活动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博士后管理部门资助的,市级比照资助经费给予 1:1 配套支持,等等。


一条条富有“含金量”的条款,传递的是求才若渴的诚意和支持干事创业的承诺。


▲国营芜湖机械厂


作为芜湖市博士后工作站中的“先锋队”,国营芜湖机械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自2010年批准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累计引进博士13名,目前在站6名。而自今年芜湖市出台新政策后,短短三个月已引进3名博士后。博士后工作站的建立,为工厂攻克了近20个科研课题,发表论文30余篇,申报专利近40项,科研成果转化效益超千万。




打通渠道



“芜湖的博士后事业经过近二十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三个鲜明的特点。”芜湖市人社局负责人概况道,“一是与全市的产业战略布局要求相适应,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博士后工作的主体,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二是博士后研究注重实际应用性,研究项目与企业发展需求结合紧密,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三是形成政府部门引导、企业单位为主体、各方面协调配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保障博士后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据统计,芜湖市先后已有162名博士后人员进入各站开展科研工作,承担科研项目189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2项;专利授权257项,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直接经济效益25个多亿,累计培养企业创新创业科研人才300多人。


 “根据最新出台的支持博士后发展事业细则,国营机械厂、奇瑞公司都成为首批获得扶持的企业,资金线上兑付正在测试中。”芜湖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员介绍说,“而细则出台后的重心,就将是让政策落地,让支持到位,让芜湖成为博士后人才成长、成才的沃土。


来源:陈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