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财政部等集中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字体大小:
中国财政部等中央部门7月21日集中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这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2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四个部分。其中,部门决算表包括9张报表,涵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除涉密信息外,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今年预计超过100个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决算。与2020年度相比,今年中央部门绩效信息公开范围更广、力度更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数量继续增加。
今年财政部聚焦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对72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数量和资金规模大幅增加。首次将中央本级基建投资项目、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等纳入评价范围。同时,扩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
财政部21日公开的部门决算显示,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83.74万元,支出决算为514.41万元,完成预算的2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未按计划开展。
2021年中央本级支出继续负增长,节省的资金用于增强地方民生财力保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中国人民大学政策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轩分析,近年来,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与此同时,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支持市场主体,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汪德华表示,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更为细化,越来越有针对性,是增强财政透明度,构建“规范透明”预算制度的重要环节,也将为地方部门决算公开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