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食品中使用金银箔粉有危害吗?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一些食品为了看起来更高端更吸引眼球,开始了“镀金”之路,金箔冰淇淋、金箔糖果、金箔酒……你购买过这种含金银箔粉的“豪气”食品吗?别再买了!记者昨日获悉,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金银箔粉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不是食品原料,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食“金”吞“银”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根据消费警示,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食用农产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的餐食。不得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和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金银箔粉。不得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宣传、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食品广告中不得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不得宣传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等,不得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食用农产品生产者、销售者不得生产销售含金银箔粉的食用农产品,不得以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炒作食用农产品。

金和银作为重金属元素,不属于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人体内脏无法消化吸收,过多沉积可能导致重金属中毒。

那么,如何避免选购及食用含金代银食品?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广大消费者需关注食品外观、标签、配料、宣传用语。不选购外观亮闪闪,含并呈金银色泽的食品。不选购及食用标签中含可直接食用金银箔粉的食品。餐饮消费中,不选购菜单及配料含金银箔粉的餐点。避免选购宣传可延年益寿、具有治疗功效等含金银箔粉的食品。

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市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暂未发现我市有金银箔粉用于食品的乱象。消费者如发现有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的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希望广大消费者,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不食用有风险或是自己不熟悉的食品,尤其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食品。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大江晚报 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