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上半年新设企业13566家 昌平区“两区”建设又有新进展

字体大小:

7月19日,由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办的北京“两区”政策海外云推介日本专场活动在北广大厦举行。活动中,北京市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杰除了介绍昌平能够“圈粉”企业的诸多经验外,也在会上透露,2022年1-6月,昌平区新设企业13566家,实际利用外资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96%,已提前7个月完成市级全年任务。

 

政策+服务 圈粉外商企业

 

会上,李俊杰重点推介了昌平“两区”建设、良好产业生态、创新政策体系以及营商环境等相关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昌平区紧抓“两谷一园”创新格局,持续做强医药健康、先进能源、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从产业、金融、招商、外资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如取消外商投资性公司有关条件限制和在中国投资企业数量要求,投资总额的要求由4亿美元降至2亿美元等。


北京市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俊杰在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记者获悉,当日的日本专场活动还吸引了三菱重工、理光集团、佳能集团等60多家知名企业线上参与。昌平区商务局围绕科技创新产业,从产业的生态、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三个角度回应了日企关注的问题。

 

李俊杰指出,昌平区从境外人才服务、资金跨境流动、重大项目服务调度等方面发力,积极创造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如推行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开展重点行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和外汇业务便利化,北大国际医院、优艾贝等医疗机构为境外人才发生的医疗费用提供国际保险实时结算服务等。

 

新京报记者从昌平区商务局获悉,昌平现有550家外商投资企业,今年上半年,昌平区新增外资企业31家,与去年增幅基本持平。在未来,提升涉外服务水平,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仍然是昌平区商务局重点工作内容。


未来科学城国际人才服务大厦。昌平区供图 


多措并举 半年吸引超1.3万家企业落户昌平

 

从整体成绩上来看,2022年1-6月,昌平区新设企业13566家,实际利用外资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96%,提前7个月完成市级全年任务。

 

为什么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有超过1.3万家企业纷纷选择落户昌平?记者从昌平区商务局了解到,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前期政策释放出的“红利”。

 

2021年11月,昌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7部门印发实施《北京市昌平区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配合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推进重点企业孵化平台、重点项目落地,释放资源优势,支持区内高精尖企业聚集发展。据悉,目前昌平区若干集群注册平台,可为在自贸区内的企业,特别是“生命园”内与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相关的企业,免费提供住所。截至目前,通过集群注册平台注册的企业,已达2300家。


此外,去年4月,昌平区出台全市首个自贸区产业类扶持政策《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配套2.5亿元专项资金;今年3月,由北京市药监局牵头,《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昌平区全力促进方案实施;今年6月,又出台《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昌平区先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目的就是推动产业聚集,构建良好生态环境,强化要素供给。

 

人才引进方面,昌平区商务局指出,最近两年,审议通过的《昌平区人才住房补贴实施办法》,以及已发放超3400万奖励基金的第三批“昌聚工程”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资金支持方案,这些政策的实施,都让企业眼中的昌平,更具吸引力。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