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

有趣的经济学讲义

字体大小:
编辑:朱强

在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之前,我一直以为经济学很高深,直到本期共读计划共读了这本书之后,才发现经济学还能这么讲。原来经济学不仅是有用的,更是优美的、清澈的、迷人的、有趣的。

说它有趣,是因为没有难懂的公式。记得大学上经济学选修课时,经常被一个个公式绕得头晕目眩。特别是对于需求和供给的关系,听得云里雾里。而《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则把这一晦涩难懂的公式解释得很简单,“需求和供给没有黑白之分,它取决于市场价格。当一件商品的市场价格比较低时,我们是需求者,要买入,要消费;随着这件商品的价格逐渐升高,我们对它的需求量就会逐步减少;当这个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上升,我们就会停止购买,停止消费;如果它的价格还在上升,我们就会从需求者变成供给者。”这样一句简单而通俗易懂的话,就完美解释了需求和供给函数曲线。同样,对于沉没成本、机会成本,书中也用简单易懂的语言,阐述了一个个让人难以理解的数学公式。

说它有趣,是因为蕴含了人生的道理。说道理,很多人都会。有的故事就事论事,让人觉得味同嚼蜡;有的故事充满鸡汤,又显得太过油腻。《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则把一个个经济学原理,同我们日常能够切实感受到的小道理、小常识结合起来,让读者一方面在学习的同时加深了对人生的感悟,另一方面又在人生经历的基础上加深对学习的理解,很好地起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比如,在解释成本的时候,书中说,“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放弃的东西越多,代价就越高;放弃的东西越少,代价就越少;如果没有放弃,就没有成本。”其实这句话,就是说明了取与舍的人生哲理,人生中有舍才有得、要得必须舍,这和书中关于成本的解释是高度一致的。

说它有趣,是因为里面充满了好玩的故事。故事最有吸引力,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人人都喜欢听故事。《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有效地抓住了这一点,用一个接一个的故事,在抓住人眼球的同时,解释了很多经济学现象和问题。比如,书中用著名的马粪争夺案,解释了经济学研究的三个真相;用虚无缥缈的神判法,解释了社会总体收益这个问题。

有趣,才能吸引人、打动人。《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不管什么工作、什么道理都可以是通俗易懂的。作为我们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而言,开展群众工作同样如此,不应该高高在上,而应该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真正沉入基层,心入群众,敢于“接地气”,善于“接地气”,从而让群众的心热起来。

接地气,要听民生。要放下架子,耐下心来,深入田间地头,与老百姓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听真话、听实话;接地气,要问民计。要主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多敲“新门”,多找“新人”,拓宽听取群众意见的渠道和范围,让群众大胆“开口”;接地气,要解民忧。从心灵慰藉入手,化解群众心忧,打开群众心结,敞亮群众心灵,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从心理上、感情上温暖他们,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通讯员: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