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

从经济学视角看世界

字体大小:
编辑:朱强

学习了《薛兆丰经济学讲义》这本书,李南南老师从经济学是一门怎样的学科、怎样用经济学解释世界、怎么用经济学思维解决问题等方面,为我们阅读《薛兆丰经济学讲义》打开了一扇门。

李南南老师在课堂上结合生动有趣的事件为大家讲述用经济学思维来看待这个世上的规律,让我们摆脱直觉和经验的控制,站在效率、受益、理性的角度,看到这个世界的运行真相。我想,学习这本书,最重要的也是如此,并不需要我们像经济学家一样对经济学名词了如指掌,而是让我们学会用经济学的角度和思维去观察这个世界,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情。

勇于创新,摆脱直觉和经验的控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课程中,老师提到的“马粪争夺案”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思考方式。原来判断一件事情不仅可以从它的正反两面去看,也可以从它的判决对社会所引起的深远影响来看。这就是一种创新的想法,摆脱了原来从对与错、正与反的方式去评判一件事情,采用了一种更加合理的方式将问题做到最合理的处理。

把握公平,促进社会共同富裕。公平正义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内部包含公平与正义的问题。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的富裕是共同富裕,我们追求社会公平稳定。当前我国仍然存在收入差距和贫富悬殊等问题,但是我们一直在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方式来减小贫富差距,维护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多一种学识,多一个视角,多一个看世界的方式。

通讯员: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