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共读

地道的经济学思维

字体大小:
编辑:朱强

《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看起来讲的是经济学,其实讲的是人文学、社会学和行为科学。

例如:一辆火车路过亚麻地,它喷出的火星把700吨亚麻给烧了,铁路公司要不要赔偿?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铁路公司和农地同属一人,他会怎么做?他只要把堆放亚麻的地点挪远一点,意外就可以避免了。谁避免意外成本最低,谁的责任就最大。通过这样的责任分摊方式,整个社会为了避免意外所要付出的总成本就会降到最低。

又例如:曾经有一艘装满珠宝的船沉到海里去了,打捞公司一拥而上打捞。其中有一家公司向法庭申请禁止令,阻止别人打捞。法庭问为什么?他说,船沉得太深,每一个公司都没法打捞,但是只有我们公司是准确知道这个沉船位置的,所以我们是最有希望的。如果你不颁布这个禁止令,我们一拥而上的话,用于打捞用于争夺的成本,可能会大于沉船里珠宝的价值,这使我们的努力最后没有意义。最后法庭颁布了禁止令,不准别人打捞了。

上述例子,我们可以看到,这本书讲的是经济学,但又不仅仅是经济学,我们不必纠结到底是哪个学科,只要能真正解决问题,我们不妨都来试一下,实践出真知。正如李南南老师说的:“‘好经济学家’与‘坏经济学家’的区别只有一点,‘坏经济学家’只能看见可以看得见的后果,而‘好经济学家’却能同时权衡可以看得见的后果和通过推测得到的后果。”

纵观这本《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其语言简单易懂,思想新奇独特,案例丰富有趣,如果我们一口气读完,也丝毫不觉乏味。我一定会推荐给我的孩子来读一读,这对他们今后都是大有好处的。

正如薛教授在后记中所写:“地道的经济学思维,是对包含人性的因果规律的探索。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数字不重要,术语不重要,结论也不重要;是想象力重要,是视角重要,是推理重要,而权衡更重要。”

通讯员: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