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村”的幸福密码

编辑:徐涧 发布时间:

芜湖市湾沚区南端有一座远近闻名的“长寿村”——珩琅山村,村内1750户人家中,现有百岁老人1人,90岁以上老人32人,80岁以上老人274人。这些老人虽已年过耄耋,但依然精神矍铄。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不仅在于长寿保养的秘诀,还在于家乡村容美、村风淳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珩琅山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发动群众参与,依托境内资源禀赋,发展乡村旅游,全村森林覆盖率60%以上,先后荣获市“两应”农村基层党组织、市“三治融合”示范村、市乡风文明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在发展经济方面,珩琅山村通过高品质粮油种植、特色农产品开发,以及服务乡村旅游等多举措,促进村民增收,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除开发珩琅山景区外,还先后建起了梅溪塘民宿、玫瑰谷、大鳄山庄、鹿鑫堂等旅游景点,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纯收入超过50万元。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自然过得更好。家家户户改水改厕,村中通了水泥路,安装上太阳能路灯。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不仅在重要节日为老人送温暖送关怀,更在健全老年居家养老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上加强服务,组织村医定期上门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

此外,村党组织“春风化雨”滋润了村民的幸福生活。每逢重要节日,该村组织开展“敬老爱老送温暖”活动,祝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邻居”“孝老爱亲”等各项道德评议活动,党员带头开展移风易俗,潜移默化中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朱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