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抖音爱奇艺合作,长短视频平台握手言和?

字体大小:
7月19日,抖音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和爱奇艺达成了合作,未来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业内热烈讨论。
根据公告,爱奇艺将向抖音集团授权其内容资产中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及转授权的长视频内容,用于短视频创作。双方对解说、混剪、拆条等短视频“二创”形态作出具体约定,将共同推动长视频内容知识产权的规范使用。
这看似两家平台之间一次普通的版权合作,却被认为开启了国内视频行业多方共赢的新生态格局。
根据双方的合作,抖音集团旗下多平台用户都可以对爱奇艺有关长视频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对抖音集团的创作者来说,可借助爱奇艺授权的版权作品,获得更大的创作空间与灵感;对长视频平台爱奇艺而言,既能从抖音获得了导流,更可以获得版权费用。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34亿,短视频用户使用率达90.5%。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则显示,61.1%的网络视频用户会因为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刷到相关精彩片段”而观看新上的网络视频节目。
此前,“原创”与“二创”的“战争硝烟”长期笼罩在长短视频平台之间。“二次创作”是过去几年视频领域引人注目的现象。很多充满灵性的“二次创作”,让“原作”得到大量传播。但是长期以来,用户上传内容的版权治理,又都是各个内容平台必须面对的难题。
2021年4月,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联合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等在内的一众影视平台,以及大批影视公司,发布了关于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该声明的矛头直指短视频行业的影视剪辑内容,声明将对未经授权的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法律维权行动。
当月,“爱优腾”又联合70余家影视公司和行业协会,以及500多位艺人共同发布《倡议书》,呼吁短视频平台合规管理版权内容、清理未经授权的短视频。
有媒体统计,当年6月至12月10日,腾讯以侵害著作权为由,在全国的18家法院起诉抖音168次,标的总额近3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标的额的案件有4起。
如此频繁的起诉攻势让抖音应接不暇。2021年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明确规定短视频平台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
在此背景下,今年3月,抖音就与搜狐等长视频网站达成了版权合作。合作协议规定,抖音平台和用户只能对这些视频进行5分钟以内的剪辑、编排或改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抖音与爱奇艺此番携手不仅是内容方追求版权保护慢慢求索路的 “阶段性胜利”,也意味着一条全新的“多方共赢”之路正在铺开,长短视频的合作共赢已经是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