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年少参军建设新疆 耄耋申请遗体捐赠

字体大小:

在团结二村杨立春老人家,记者发现她家墙上挂着一张许多人合影的大照片。

见记者对这张照片感兴趣,杨立春老人便打开了话匣子,她指着坐在前排中间的一位老人说,“这就是我,2014年我和300多位当年的知青在上海东方明珠塔下合影,纪念我们曾经难忘却光荣的时光。1964年我和另外一名同志带领500名知青去了新疆参与建设,2014年是他们去新疆50周年的时间,能聚到一起的都来了,场面非常感人。我去上海接这些知青时,已经在新疆工作了13年”。

杨立春老家在无为,1951年只有14岁的她去了上海,本来她是要找在上海工作的姨妈介绍工作,没想到看到招兵现场锣鼓喧天的场面后热血沸腾。虽然年纪较小,但是机灵又泼辣、有着一定文化基础的杨立春被招兵的部队收下了,去了新疆。杨立春在新疆一直工作了30年,于1981年和老伴一起调回芜湖工作。杨立春说,到芜湖后他们就在团结二村生活至今,老伴去世后她不愿意搬走,“非常有感情”。在杨立春与知青合影的照片下有几张照片,其中包括杨立春当年参军时的照片,还有其老伴当时的照片。可以看出来,老人非常珍视。

虽然她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但是子女会每天来看她,老人并不寂寞,而且社区对她这样的老党员也非常关心,有活动也会邀请她。杨立春虽然已80多岁,但是身子骨挺硬朗,她说都是以前锻炼出来的。她耳聪目明,思维很清晰,还掏出三大本党员学习笔记给记者看,“这是我其中一部分笔记,社区党委发的,我对党感情很深,可以说我是党培养出来的,我的一切都要感谢共产党”。

黄果山社区党委书记琚浩对杨立春也赞不绝口,“老人家党性非常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据介绍,2019年,杨立春83岁,她得知捐献遗体的途径后,便毫不犹豫地行动起来,并收到省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器官)捐赠接受站颁发的遗体捐赠证书。杨立春告诉记者:“我们共产党员要豁达,不必讳言生死,如果遗体能为科学研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我觉得值。”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