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安师大学子赖晓晓回忆和国际奥委会主席交流,感到“特别亲切”

字体大小:
用最美的肢体语言和挥洒写意,

传达中国武术的独特神韵。

在刚结束不久的

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武术比赛中,

代表中国参赛的

安徽师范大学体

育学院2019级研究生赖晓晓

力克强敌,勇夺女子长拳冠军。

这也是29岁的赖晓晓在长拳项目中的首个世界冠军

比赛结束后,

自信大方的她有幸受到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见并“切磋技艺”(如图)。

当地时间7月13日上午,在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比赛现场,赖晓晓一袭“中国红”登场。闪转腾挪、动静疾徐、刚柔相济……她的长拳套路打得舒展大方,节奏把控张弛有度,最终以9.587分获得金牌。亲临现场的巴赫观赛后,十分满意赖晓晓高超的技艺和勇猛顽强的比赛风格。赛后,在观看多国武术运动员代表的武术展演时,赖晓晓的一套太极剑表演,同样博得了巴赫的掌声。击剑运动员出身的巴赫还饶有兴致地拿起太极剑与赖晓晓进行互动,“切磋技艺”。两人在谈笑间演示武术攻防招式,引起现场阵阵欢呼。


“巴赫主席非常了解运动员的感受,问的问题也很具体接地气,让我感觉特别亲切。”7月17日下午,已经回国隔离中的赖晓晓回忆起几天前的场景,难掩激动之情。赖晓晓告诉记者,比赛下场后,她有幸被安排坐在巴赫主席身边一边交流一边观看接下来的比赛。亲切的巴赫主席不仅肯定了她的专业能力、询问了她的参赛感受和武术运动员的训练日常等,还分享了对武术的看法。“巴赫主席很认同武术的独特魅力,更增强了我对武术的继续热爱和信心。”


活泼自信的赖晓晓来自安徽广德市,2003年进入安徽省武术专业队,国际级运动健将,多次斩获世界武术大赛冠军, 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女子拳剑枪全能项目冠军。曾获省“五一巾帼标兵”、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省“十佳大学生”等多项荣誉。除了专业训练比赛的刻苦拼搏、稳扎稳打,赖晓晓还不断充实自己,于2019年-2022年在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完成了研究生深造。她一直希望通过武术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文化,并为此持续努力着。

(图片由赖晓晓提供)

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