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辣小龙虾,挡不住的诱惑

编辑:张清晨 发布时间:

小龙虾,在芜湖又被叫做“海虾”,是芜湖人从小吃到大的美味。“五一”时,我带上孩子在农庄里钓小龙虾,一根竹竿、一条细线、一块鸭肝、一只小桶,虽然没钓上几只,但娱乐效果十足。拈起海虾的胡子,把它放在地上,人一凑近,它就会挺起上身,挥舞大螯示威,很是有趣。

小龙虾是夏日的“特供”美食,烧法极多,香辣、酱爆、焗蛋黄、十三香、蒜蓉……各有风味,各有拥趸。今天,小程就介绍一道最家常的香辣小龙虾。准备好紫苏、香菜、葱、姜、蒜、辣椒、八角、桂皮、香叶、啤酒、老干妈酱。

虾子洗刷干净,尾巴中间的虾线扯出,背部开一剪刀,帮助入味。锅中倒油烧热,油可以多一些,放入小龙虾,翻炒至变红,加入大蒜炒香。捞出小龙虾,油留在锅里,放入蒜、姜、老干妈酱、葱、辣椒炒香。

放回小龙虾翻炒,加盐调味,加生抽,放八角、桂皮、香叶,倒入一整瓶啤酒。观察汤汁多少,如果感觉不够的话,可以再加一瓶啤酒或适量温水。盖锅中火焖20分钟,等小龙虾入味了,开大火放紫苏、葱结、香菜,收汁后就可以开吃了。

再介绍一个蒜蓉的版本,大蒜切碎、小米椒切圈,虾子处理好。锅里倒油,倒入四分之三的蒜蓉、生姜和小米椒炒香,再倒入处理好的小龙虾,翻炒至变色。

倒入啤酒和水没过龙虾,也可以全放啤酒,再放入生抽、葱结、香叶和八角,放盐调味。盖上盖子,烧开后转中火煮约15-20分钟。将龙虾盛出摆好,将剩下的四分之一的蒜蓉倒入锅中与汤汁拌匀,一起淋到小龙虾上。

主持人: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