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菜市场里的食品安全快检室真有用吗?

字体大小:
编辑:张清晨

5月6日,家住金域华府小区的潘女士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现如今大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我经常到金玺农贸市场买菜,看到市场内有间食品安全快检室,不知道是不是真有用?”

每天抽检15组并公示结果

诚如潘女士所言,目前芜湖诸多菜市场、农贸市场如果场地等条件符合,一般均配备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为确保菜篮与餐桌安全健康把守着。这意味着,菜市场、农贸市场快检室必须严守食品安全关。

5月9日8时,记者来到位于花津南路的金玺农贸市场,市场里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负责人刘经理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市民的关注我们理解,我们也愿意通过媒体让大家知道我们是怎么工作的,也好让大家放心,让市场摊贩、经营户确保所销售食品的安全。”

刘经理介绍,他们快检室每天早上6时前就要进行抽检工作,每天抽检15组蔬菜、猪肉、干货、调料等,对是否存在非法添加物、兽药残留、农药残留进行检测,一般半小时左右就能有结果。结果出来后,他们会对15组样品检测结果在市场两处进行公示,一处位于快检室门口白板上,一处在市场门口电子屏上滚动播出(如图)。

记者注意到,市场门口电子屏上正在滚动播出,在快检室门口白板上可以看到手写的15组样品,包括猪肉、胖头鱼、蒜苗、木耳菜、生菜、蚕豆、千张、豆腐果、面条等,均为合格。

快检结果显示问题比例一般低于1%

那有没有不合格的呢?刘经理告诉记者:“作为菜市场食品安全把关人,无论是从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还是从个人良知来说,我们都不能放松要求,该是什么结果就是什么结果。随着菜市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室的普及,市场内食品安全形势也越来越好,我们这几年工作中能明确感受到。今年1月至今,我们在金玺农贸市场检测了2900余组样品,初检有28组显示存在问题,不足百分之一,初检结果有问题后,我们会就留存样品进行两次复检,如果三次检测有两次显示存在问题,我们会通报菜市场管理办,对问题食品暂时下架,并上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如果摊贩、经营户有质疑,可以在4小时内提出复检,对于问题食品以及涉及摊贩,我们在次日会特别关注。”

在该快检室门口,记者还看到一块“你点我检”的提示牌。刘经理介绍:“市民对于市场内有公平秤可能不陌生了,如果公平秤是确保市民买菜时足斤足两,那么‘你点我检’的服务则是对市民所买蔬菜品质的保障。目前应该是有快检室的菜市场、农贸市场都有‘你点我检’的服务,市民买菜时如果对某样蔬菜或肉、鱼等食品安全方面有疑虑,可以到我们这里寻求快检服务,而且是免费。”据介绍,目前弋江区菜市场、农贸市场快检服务由一家名为中青快检公司的企业承担,从早上6点到各菜市场、农贸市场后会在岗8个小时,确保市场运营中,有市民需要服务时能及时提供。

如果问题突出会终止快检单位合同

当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恰逢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中南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与工作人员来该市场检查。弋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宁在检查了当日快检结果是否公开,快检室设备的运转、台账、人员到岗等情况。当问及其中一台新设备为何还没有投入使用时,刘经理如实答复:“还在与省里相关部门数据对接。”

胡宁告诉记者:“目前弋江区有9家条件允许的菜市场、农贸市场配备了快检室,通过政府招标,9家市场快检工作由中标单位中青快检公司承担,但是这并非意味着市场监管部门就放手了。我们每周至少两次对市场快检工作进行督查,要求每天每个市场的快检室不少于15组抽检,每个月要做到市场内抽检全覆盖,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保障。对于菜市场快检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会依法采取相应处理、处罚。在督查中如果发现快检单位工作存在问题,我们会要求及时整改,并记录在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快检单位经济利益挂钩。如果遇到突出问题我们会终止合同,予以处罚。”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