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女儿借同学手机玩上瘾 父亲怒而摔之被告上法庭

字体大小:
编辑:张清晨

上中学的女儿每天挑灯夜战,刻苦学习,父亲看在眼里欢喜在心里。某晚,当他轻轻推门进入女儿房间,原本想提醒孩子别太累、早点休息,却没成想看到女儿不是在学习,而是正沉迷在手机游戏中不可自拔。父亲怒火上头,一把夺过手机,猛摔在地上……父亲摔碎的苹果手机,是女儿从同学处借来的,这一摔,父亲被同学母亲告上法庭。这是近日无为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中的案情。

本案中,小张和小丁是中学同学。今年3月9日,小丁将母亲刚购买的一部苹果手机带到学校,很是“拉风”了一回。小张见到如此漂亮的手机,羡慕不已,经过一番游说,小丁便将手机借给了小张。小张拿到手机后喜不自禁,回家后把即将中考紧张的学习任务全部抛诸脑后,沉迷在手机游戏中,这一玩,就是十天,直到被父亲发现。

女儿每晚“挑灯夜战”,原来都是沉迷游戏,一时间对孩子的希望、陪读的辛苦、生活的艰难等,一股脑儿涌上心头,张父怒不可遏,不仅将崭新的苹果手机摔得稀巴烂,还将一片狼藉的零部件拍摄视频传到了班级微信群。第二天,手机原主小丁报了警。张父与丁母在派出所各执一词,吵得不可开交。丁母诉至法院。

无为法院经审理认为,丁母放任小丁私自携带手机到校,还将手机借给同学多日,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实属不该。但是,这不是张父不顾女儿感受,任意损坏手机的法律依据。张父客观上侵害了机主的物权,符合一般侵权的构成要件,依据民法典相关条款,张父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与两家父母沟通调解。最终,法院根据案涉手机成新率和市场价,酌定张父赔偿3000元。

无为法院法官表示,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们沉迷手机游戏固然不对,但父母也要耐心地做好沟通和教育,不宜简单而粗暴的“一摔了之”。平时需合理安排孩子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时间,帮助他们走出手机的“虚拟空间”,拥抱更广阔的现实世界。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