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办好群众“有感小事” 守护民生“幸福大事”

字体大小:
编辑:徐涧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张永胜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总是相辅相成、同频共振的。发展的初心为民,城市进步的核心为人。

“要把所有精力用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省委书记郑栅洁在芜调研时的铿锵之语触及人心。真正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芜湖正在努力赢得的不仅是一系列经济指标的提级,更是群众内心的认可和自豪,这也正是芜湖大力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用“1%工作法”打通群众心中“堵点”

信访工作被称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渠道。在芜湖,经济领域有个出名的“1%工作法”,为企业降本增效,而现在,芜湖把“1%工作法”延伸到了群众工作领域。

“只要群众诉求有1%的合理性,就要以100%的努力去解决。”芜湖市信访局副局长丁少敏告诉记者,去年开始,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百案攻坚”和“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梳理出的560件信访积案逐案落实县级负责同志包案,市级负责同志带头包保164件重点积案,做到一案一专班一方案。市县两级包案领导逐案开展评查,责任单位、主管部门和律师多方参与,通过核查事实、全面复盘,梳理发展脉络,分析矛盾症结,找出诉求的合理成分。围绕“1%合理诉求”,工作专班落实“一案六清楚”“一案三推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情、理、法多措并举,担责尽责,千方百计推进积案妥善化解。

“我们深切感受到信访积案之所以难化解,根本在于随着时间推移,信访人诉求不断叠加累积,期望值越来越高,合理成分越来越少。但每个积案回溯到初始时的原点,其诉求也有一定的合理性。这种合理性因事而异、或多或少,但不管多少,都是打开信访人‘心锁’的‘金钥匙’。”丁少敏感慨道。

通过采用“1%工作法”,截至今年3月底,560件信访积案已化解489件、化解率87.3%,其中化解5年以上积案31件、10年以上积案24件。

芜湖正在推进的物业大整治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实例。通过持续几个月的民情月报分析比对,发现住房保障与房地产领域诉求最为集中,特别是物业管理方面群众意见很大,我市立即在全市范围开展住宅物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两批次摸排物业领域问题1000多个,已整改350多个,19家“躺平”的物业公司正在按法律程序清退出芜湖市场,赢得群众一片叫好声。

民意通,则社情畅。芜湖持续拓展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整合便民热线,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带案下访,认真阅办、跟踪督办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鼓励媒体监督等,还每周举办“畅聊早餐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行业代表意见建议,每月举办“企业家接待日”公开办公活动,各个渠道收集问题、全部建立台账,落实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真正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一点点改善做好百姓身边“小事”

碧波流淌,绿树成荫,经过景观改造的保兴垾成了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保兴垾黑臭水体是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现场督查,坚决要解决这个群众身边的“老大难”问题。

“针对保兴垾水质反复的问题,我们正在进行内源治理,对河底渠道的淤泥进行清淤,后续还将构建水生态,对其水质自我净化能力进行改善;二是对岸线进行补绿,沿线景观整体提升;第三,开展排口溯源,根据沿河排口追溯岸上污染源,从源头治理。”镜湖区住建交通局副局长赵仕伟向记者介绍,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内,能保证水质稳定,保持景观水位,明年消除劣Ⅴ类水体,中远期(2024年底)达到Ⅳ类水体。

积跬步以至千里。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一件件小事,最终让人们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就是芜湖向人民传达的温度。

于是我们看到,在遭遇突发疫情时,芜湖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生产保供……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小的影响,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在上班族为孩子接送、托管而发愁时,我市启动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三心”工程,为家长们解除后顾之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老年人助餐、医养融合、基层医疗、便民运动设施,等等,芜湖用一个个暖心的细节,成就为民服务大事,保障民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