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如果你现在去芜湖的乡村,会有新发现!

字体大小:

随着乡村振兴合伙人“一村一品”在供销优选▪零距离乡村振兴专馆正式上架,木榨油、农家米、虾酱、笋干……这些芜湖本土乡村的特色农产品,不用再去大型商超或乡村,以后在家门口的便民超市就可以买到。

图片

大江资讯记者近日从芜湖市供销社获悉,为带动农产品销售,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市供销社推出了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


今年计划:

今年将选择30个左右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帮销本村农产品、全方位服务村产业、培训村电商人才、合作销售全市农特产品、帮助宣传推介、导入政策资源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


 “一村一品” 在社区便民商超网点上架

图片

今年5月初,全市首个社区供销优选•零距离乡村振兴专馆上新亮相。走进位于邢家山社区零距离便民服务中心的供销优选•零距离乡村振兴专馆,大江资讯记者看到,除了芜湖特色优质农产品货架,还新开设了乡村振兴合伙人 “一村一品”专柜。无为市汪田村的农家米、无为市宏林村的横步桥木榨油、南陵县长塘村菜籽油、繁昌区蔡铺村笋干……这些芜湖乡村特色农产品都已上架,成为市民争相抢购的“香饽饽”。


图片


“这些都是‘乡村振兴合伙人’本村的特色农产品,目前全市已有10多个村20余款商品上架销售。”芜湖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根据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前段时间,芜湖市供销社邀请了全市14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芜湖供销优选农产品流通帮促中心集中签约。今后,“一村一品”专柜还将走进全市更多的零距离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超市。  


对于乡村特色农产品在社区商超网点上架,很多乡村振兴合伙人也热情高涨 。“村里金丝黄菊种植户受疫情影响很大,借助供销优选平台,可以帮村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同时也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是‘双赢’的举措。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赵建俊对记者说。


 “乡村合伙人”激发农民致富新动能

图片

芜湖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今年首批乡村振兴合伙人将选择30个村左右,且优先从全市71个脱贫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推进村、红色村中开展合作。  


图片


 “乡村振兴合伙人的范围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包括党组织领办、创办的各类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等。”该负责人说,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包含多项合作内容:


◆ 一是帮销本村农产品。利用芜湖供销优选农产品供应链公司建立的销售渠道,帮助销售本村范围内有一定产量的农特产品。

◆ 二是开展全方位服务。市供销社与芜湖市内相关高校合作,对村级现有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营销策划、包装设计等提供指导服务。


◆ 三是通过培训和销售带动,促进农产品生产主体电商能力提升。


◆ 四是合作推广销售全市农特产品。


◆ 五是帮助宣传推介。村级推荐的特色产业产品和乡村旅游类发展项目,在芜湖乡村振兴农产品流通帮促中心展馆集中展示。


图片


芜湖市供销社负责人表示,首批乡村振兴合伙人签约后,市供销社还在围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农服务经营业务,积极搭建以村合作社为主体的农资直供、蔬菜配送等经销渠道网络,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强化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带动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待成熟后向全市全面推开。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