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太空也要做核酸?科研人员揭秘空间站“核酸记”

字体大小:
太空也要做核酸?科研人员揭秘空间站“核酸记”
    微生物检测模块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 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24日电 (记者 郑莹莹)问天实验舱24日成功发射,奔赴太空与中国空间站组合体“会合”。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简称:上海技物所)方面了解到,科研人员对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系统中的微生物污染问题十分重视,问天实验舱也携带相关实验设备对微生物进行安全监测,其中一种方法便类似我们当下应对新冠病毒所采取的核酸检测法。


  上海技物所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刘方武在沪受访时称,空间站在轨运行的时候,形成一个密闭的有氧环境,这为航天员提供一个生存环境,但同时也为微生物提供了一个生存环境。

  “在其他空间站上,人们发现空间站内的细菌、真菌有比较显著的生长变化过程,引起部分材料腐蚀,甚至一些病菌会影响航天员的身体健康。”刘方武说。

  他介绍,科研人员对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系统的微生物安全监测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培养观察法,航天员可以擦拭实验系统重点区域,采集微生物,而后将其涂抹在培养基上进行培养,看看有没有菌斑长出来。另一种就是核酸扩增检测法,即:把采集到的样品装入微生物检测芯片中,通过仪器进行自动检测,这种方法一般约1个小时就可以出结果。

  做完这些检测后,科研人员就可以了解空间站里的微生物污染情况,然后再考虑是否采取相应的去除措施。

  上海技物所在此次任务中负责研制了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和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上海技物所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主任设计师张涛告知,航天员在太空要做很多事情,不仅是做实验,目前的实验系统工作模式有如下几种:其一,实验系统有非常强的自动化能力;其二,通过地面发送各种指令,来调整实验进程;其三,实验中有些简单操作,由航天员介入,系统设计人员从设计上也会尽量让操作简单、可靠。

  他透露,随着以后航天员队伍有更多专业的生物学家加入,后续科研人员还会开发更专业的实验系统,增加更专业的实验操作,来满足科学实验的需求。(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