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中韩人寿引战获批:引入5家国资股东,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

字体大小:
中外资各占50%的中韩人寿成功引入5家战略投资者。
7月22日,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方,600120.SH)发布公告称,近日,该公司旗下中韩人寿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批复》(浙银保监复〔2022〕338号),批准中韩人寿注册资本从15亿元增加至30.012亿元,浙江东方和另外5家公司认购相应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前后股权对比

增资前后股权对比

具体而言,浙江东方认购新增注册资本25040万元,浙江长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兴金控”)认购新增注册资本60704.26万元,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温州国金”)认购新增注册资本 16566.624 万元,温州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温州电力”)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6476.588万元,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温州交发”)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6476.588万元,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证裕投资”)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4855.94万元。
增加注册资本和股东后,中韩人寿股权结构为:浙江东方持股33.33%,成单一第一大股东;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持股24.99%,降至第二大股东;长兴金控持股20.23%,为第三大股东;温州国金、温州电力、温州交发、证裕投资分别持股5.52%、5.49%、5.49%、4.95%。
此次新意入的5家战略投资者均为国资成分,其中第三大股东长兴金控为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财政局(长兴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全资控股子公司;温州国金是温州市人民政府设立,由温州市财政局受市政府委托履行出资责任的市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温州电力为温州市国资委控股的温州市工业与能源发展集团成员;温州交发是温州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企业;证裕投资为上海市属国企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
早在2021年4月,中韩人寿增资项目便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挂牌价格不低于1.21135元/1元注册资本,募集资金总额将不低于181847.862万元。
今年3月,浙江东方发布公告称,经广泛征集,已经有5家意向投资人于3月18日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摘牌浙江东方参股的中韩人寿,并在3月23日完成竞争性谈判,于3月24日完成增资协议签署。
浙江东方是浙江省国资委下属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成立于1988年,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7年完成资产重组后,该公司成为一家拥有信托、期货、保险、融资租赁、基金投资与管理、财富管理等多项金融业务的控股集团。
对于此次增资,浙江东方在最新公告中表示,中韩人寿是助力共富、服务民生的重要金融机构。本次引战增资是公司推进省市县国资国企产业协同企业联动的成果之一,公司是浙江省属国有上市金控平台,温州市正处于金融综合改革推进阶段,长兴是位于长三角中心枢纽区域的全国百强县(市),国泰君安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头部券商。此次引战增资有利于各方共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韩人寿将依托股东赋能,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水平,深化保险领域数字化改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障民生,创新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打造保险服务共同富裕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