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最美护士】每个细节里 都透着关怀和温情——记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方妍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马卉卉 历史专题新闻

“爷爷,有点儿难受,你坚持一下,很快就结束了。”日前,在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护士方妍正在为一名重病老人清除气道痰液。躺在床上的老人闭着眼睛,带着呼吸机,不能说话,意识也有些不清,但从老人的身体反应,方妍知道吸痰让老人感到不适,所以她细心安慰着老人。

2008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的方妍来到芜湖市一院工作,开始了她的护理职业生涯,这一干就是13年,其中从事ICU临床护理已经整整10年时间。一路走来,伴随方妍的是欢笑、泪水、委屈、责任。这些年里,她每天面对的都是危重病人,护理工作极其繁重,但她毫无怨言,用善良和热情,温暖着每一个病患。

传承白衣天使理念     选择最苦最累科室

2010年,芜湖市一院重症医学科成立,护理部面向全院征招护士,方妍第一时间报名。“明知ICU是最苦最累的科室,但我毅然选择了这里。作为一名护士,既需要精湛的护理技能,更需要执着的精神为生命坚守。尽己所能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是我的信念。”方妍笑着告诉记者。

ICU,重症医学科,很多人一听到名字就有点怕。作为医院抢救危重患者的主要阵地,风险之高决定了ICU的护士要承受比普通科室护士更大的压力。因收进来的都是危、急、重患者,大部分病人都是身体上插着很多管子,上着呼吸机,护士除了做好抢救工作及病情监护,还要事无巨细地完成给患者喂饭、擦身、翻身、处理大小便等繁琐的生活护理工作。

在ICU,像方妍一样的护士不在少数,她们精通业务,与医生一起做抢救时反应灵敏、配合默契,做各种基础护理操作时分工明确、动作麻利。“被送进ICU的患者都是危重患者,病情随时随地都会发生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变化,随时做出应对。”说着,她向记者介绍起了这样一个病例。

2020年的一天,一位50多岁的急性肺栓塞的患者被送进ICU。当时这位患者已经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同时还伴有多脏器功能损害,情况十分紧急。由于患者手术前进食了,方妍负责对他做全身清洁时,病人呕吐物和血液溅染到她身上。令方妍及其护理团队欣喜的是,一切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两周的抢救,患者终于脱离呼吸机,脏器功能逐步得到恢复。最终他康复出院,对于护士们的辛勤付出,患者与家属也由衷表示了感谢。

性命相托  甘当心灵抚慰者 

床上躺着的病人不仅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正值花季的年轻人,人间百态生命盛衰每天都在上演……而在这扇“生死之门”背后,护士作为守护生命的哨兵所担负的责任,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其他医务岗位更重大!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席卷了世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韩红驰援武汉,市一院成为了芜湖市新冠收治后备医院,重症医学科也肩负着收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责任。方妍临危受命,担任代理护士长,努力完成对病区的改造,制定详细处置流程,优化人员配置,完善排班,为收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保障。 

在重症医学科11年的护理工作,有苦也有累,让方妍最感到开心的时刻,莫过于自己悉心护理的患者健康地离开病房。“除了专业技术好,还要学会拉家常。”方妍说,护理病人不仅是身体方面的照料,心理方面的疏导更是不可或缺。 

没有家属的陪伴,患者难免会感到焦虑与孤独,于是护士就变身为患者及其家属的心灵抚慰者。“在ICU工作这么多年,常常能见到生命的不堪一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放弃,为的就是那一份沉甸甸的、神圣的职责。只有这样,才对得起护士职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号。”方妍如是说道。 

全媒体记者 奚璟 文 张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