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赭麓档案之疫情战纪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许森 历史专题新闻

2021年7月24日,随着确诊病例消息的传播,芜湖新冠疫情防控的转折点到来了。全市上下警戒了起来,星悦广场附近的人们匆匆往家赶,除了一群逆行者——赭麓人。在接到上级工作部署的第一时间,赭麓街道党工委召开了抗疫、防风工作布置会,简短的会议思路清晰,开启了赭麓核酸检测加速度。

赭麓速度

除了第一时间部署分工外,这次的集中采集行动让人感触最深的还是网络科技的运用带来的便捷。赭麓街道车站社区工作人员以敏锐的嗅觉找到了合适的途径,在猜疑声中果断放弃手工登记,启用微信小程序扫码建档。在居民排队的空档用手机扫码录入个人身份信息,在后台迅速形成分组,既便于信息采集,又大大提高了准确率,还为后期的核查、统计带来便利。短短2个小时时间,辅助一位医护人员采集了500多个有效样本。

赭麓“胆大”

时间紧、任务重是摆在每个检测点面前的难题,赭麓街道多个社区大胆起用新人,将刚到岗实习不久的大学毕业生“推了出去”,别小看这些95后们,他们一个个“身怀绝技”,现场指挥丝毫不含糊,各种技术活在他们手下都能轻松驾驭,小喇叭握在手上一个个表现得像个“小大人”,岗点交接时她们开玩笑说道:“姐,我们平时在社区里啥大风大浪没见过,这种小场面hold住的啦,你们回家带娃,安心交岗吧”。

赭麓“心细”

虽然这次的信息采集使用了电子扫码的形式,细心的工作人员仍逐字核对,不放过错字和漏填,家庭住址精确到门牌号,被我们一位居民大姐戏称“鸡蛋里面挑骨头”。正是一贯严谨与细致的工作要求造就了我们精细的工作态度,在紧急状态下才能确保数据的“高精度”。

赭麓信任

“小妹,明天你们还在吧,我跟老头子说现在人太多,社区忙不过来,明天来采样一样的,你们不做完所有人不会撤的。”圣地雅哥小区一位奶奶路过时说。

“到我们这个点来,我们社区的又快又省事,外地人也给做。”汽车站广场上一位大姐为我们打call。

“你们去吃饭,去休息,我们都排着不动,仪器、试剂我们这么多人看着,保证一样少不了,放心吧。”现场排队的居民喊道。

正是有了你们的信任我们才更有前行的动力,正是有了你们稳固的大后方才有我们“高枕无忧”。今天我们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有你们的印记,今后你们所有目光的期盼指引我们前行的脚步,我们是同气连枝的一家人。

赭麓安全感

7月24日以来,经街道集中隔离、居家警戒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都在自觉遵守着安全纪律,听从统一安排,给辖区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截止第一次全员采样,辖区共设固定采集点位11个,采集核酸样本39541个。另外,我们还号召医护人员对外出不便的老人、孩童、身体残疾的居民进行上门采样,共计151人。累计完成率达到102%,超额完成任务。经检测的样本全部为阴性,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2020年伊始我们共抗“疫情”,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2020年汛期大水,我们众志成城守护家园防线;2021年夏天我们抗疫抗风又抗洪,全新的挑战也难不倒我们,因为我们是奋进的赭麓人,坚定的信念必将带领我们战胜困难,驱散乌云!

通讯员: 车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