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大美芜湖湾沚,国家级水清岸绿的神仙“画卷”~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何素雅 历史专题新闻

在最初的起点,水阳江南岸

因湖沼草丛,鸠鸟云集,得名鸠兹

“四大米市”之首——芜湖悄然崛起


1.2公里,是脚步丈量下的西河老街

先见水而后建村,漫步其间

依稀可见当年徽扬水道的繁忙烛火


适宜的温度,孕育了芜湖的盎然生机

陶辛水韵、和平森林公园……

四季流转,不停歇的是生命的步伐

走进魅力湾沚

看看湾沚有多美


图片

枕水官巷(AAAA)

地址:芜湖市湾沚区六郎圩田水乡集聚区


景区以中国旅游模范村官巷村为核心,据记载,该村形成于北宋末年,是六郎镇最古老的村庄之一,现有住户128户,人口400余人。



图片


官巷晚霞


陶氏家谱记载,官巷村在明朝前后一连三朝共有十三位官员在朝为官,因辈分不同,官阶有别,村里人陆续为他们修建了十三条巷道,让他们各行其道,又称十三官巷,官巷村因此得名。


图片


图片


枕水官巷景区位于湾沚区六郎圩田水乡集聚区,生态自然、人文历史等文旅资源丰富,主要单体旅游资源数量超过63处,该景区已荣获十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为4A级风景区。


图片


如今的官巷村柳绿水清,从空中俯视,犹如一条鲤鱼,有鲤鱼越龙门的美好寓意。


图片

《美丽官巷》






图片

陶辛水韵(AAAA)

地址:芜湖市芜湖县陶辛镇


图片


陶辛水韵是著名的芜湖十景之一。北宋年间成圩的陶辛水韵,水道纵横,犹如迷宫,是一处保存完好的古代人工水利工程,号称“江南铁圩”,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陶辛水韵景区核心区香湖岛上种满了品种不同的荷花。泛舟陶辛体验十纵十横的古水系,观赏荷花岛,江南水乡田园的清新与质朴,令人流连忘返。


陶辛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引种国内数10种精品荷花。每当入夏以后,千亩水面莲叶接天,荷花映日,使“陶辛水韵”更添异彩,吸引远道游客纷至沓来。






图片

西河古镇(AAA)

地址: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


西河古镇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明洪武年间,挑圩筑堤,百姓开始徙此安居,已成小集镇,因其坐落青弋江西岸,故得名“西河”,是徽商沿青弋江到芜湖再走向全国的必经之地。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集镇商业发达,有老年人介绍,各种店铺有一百多家,街道两边当地富豪宅院深深,店铺林立,一片繁荣景象。



图片


老街房屋店铺建于圩堤两侧,门面均为徽派建筑风格,街心青石路面,曲折蜿蜒约1200余米,街道呈南北走向,宽窄不匀,一般为2-3米,古色古香。老街古迹有万年台、文昌阁、吕祖庙等遗址,下街河湾处有清同治九年的八面佛。






图片

绿荣山庄景区(AAA)

地址: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
新丰行政村野鸡冲西北侧220米


芜湖绿荣生态园坐落于芜湖市湾沚区新丰村境内,2014年9月对外营业,这里交通便捷,拥有保存完好、舒缓起伏的丘陵地貌和山塘湖面。



图片


图片

绿荣山庄湖景木屋民宿


园区内现已打造成具有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会务餐饮、农耕体验、亲子活动、生态垂钓、露宿野营、旅游商品开发等多功能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区。


图片


来到绿荣不得不尝的还有他们的特色老鸭汤,绿荣散养麻鸭不干不柴、不油不腻,肉质鲜嫩、色泽红润。


图片






图片

益然香木榨文化园(AAA)

地址: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集镇区益然香厂区内


益然香木榨文化产业园是历经四代传承128年的商业老字号,重建于癸巳年春,系当前中国唯一产业化、体系化、集约化的非遗木榨技艺传承保护地。



图片


益然香木榨文化园


园区收集整理具有江南特色农器具180余件以及木榨体,其中大多数器具完整度极高,依然可以正常使用。


图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