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打造阅读品牌 培育书香沃土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马卉卉 历史专题新闻

第十三届“书香伴我行·我的读书故事”有奖征文活动不久前落下帷幕,参与人数、范围与投稿数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作为一项已连续举办十三届的活动,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已让该活动成为芜湖市图书馆阅读品牌活动之一。近年来,芜湖市图书馆通过全力培育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激发读者及广大市民的阅读兴趣与热情。今年,市图书馆将打造“阅·芜湖”系列活动,以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社会的良好氛围。

据芜湖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和取得的丰功伟绩,市图书馆近期将开展“阅·芜湖 读党史”朗诵活动,通过诵读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辉煌壮阔,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走向胜利的英雄事迹,歌颂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歌颂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祖国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以及新时代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阅·芜湖 读党史”活动是市图书馆“阅·芜湖”系列活动的一个篇章。“阅·芜湖”活动以阅读为主线,品读芜湖的山水文化、红色文化、建筑文化和民俗文化等,旨在培养市民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营造认识家乡、建设家乡、热爱家乡的社会文明风尚。芜湖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振兴、建党百年等“十四五”热点,“阅·芜湖”系列活动包含“读山水”“读党史”“读建筑”“读年味”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的阵地作用,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其中,“读山水”是以芜湖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为切入点,重点聚焦芜湖文旅融合发展成效,结合本地山水的研读,文化元素的植入,凸显地域特色;“读党史”是以芜湖红色文化故事为中心,充分发动全市广大党员、群众积极诵读自己喜爱的党史故事、革命先烈事迹、已出版的党史书籍,讲好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革命故事;建筑是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不仅承载着一段渐行渐远的历史风烟,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内涵和特色,是一座城市的生命与记忆,“读建筑”是深入挖掘本地地标建筑、文保建筑、特色建筑背后的故事,通过“领读人”“朗读者”阅读建筑,让市民走进芜湖的历史,触摸家乡城市的文化印记,感知来自那段非常岁月的深深的震撼;“读年味”则是围绕本地民俗文化特色,在市民和游客欣赏参与新春贺岁活动的同时,推介展现芜湖特色的年味文化。

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构“阅·芜湖”全民阅读品牌矩阵,推动“书香芜湖”建设,今年市图书馆还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芜湖文化论坛”,分类别、分专题开讲。持续实施“阅读者”计划,以中小学校图书馆为平台,共建学校图书馆,推进“书香校园”系列读书活动。同时,拓展公共阅读服务平台,恢复开通市图书馆网站,完善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提升线上阅读服务水平。鼓励24小时自助图书借阅服务和夜读服务,实现图书借还“24小时不打烊”。

□记者 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