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专题新闻

陈同树:“入党是我一生的光荣”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饶姣姣 历史专题新闻

挂在墙上的老照片、被收进柜子里的证书和勋章、数本红色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费证》……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白马街道陈同树的家里,66岁的陈同树在见到记者后,小心翼翼地从墙上摘下珍贵的老照片,把珍藏着的勋章拿出来,向记者娓娓道来他的那段峥嵘岁月,采访中,老人说:“能够入党,是我一生的光荣。”

“入党是我的心愿”

从那些泛黄的老照片和三枚勋章,结合他的讲述,陈同树的经历随之穿越时代的光影,逐渐呈现。黑白的老照片中,陈同树风华正茂、嘴角含笑,那是他在年轻时代作为一个小伙子时,最意气风发的年纪;三枚勋章上镌刻着“自卫还击”的字样,刻画出这位老兵曾经历的战火纷飞……从当兵入伍到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从光荣入党到退伍返芜,陈同树的入党故事中,饱含着他的热血青春,以及平凡中的光辉与灿烂。

摩挲着手中的老照片,陈同树思绪万千,时光仿佛一下回到几十年前。1956年,陈同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兄妹五人中排行老二。1976年,刚满20岁的陈同树光荣参军,在当时的杭州留下镇炮团当上了一名炮兵。“我当时入伍,就是想趁着年轻到部队好好锻炼一下。”老人微笑着看着相框里他和战友们的老照片说,这些照片都是当时他在杭州拍的。也正是因为在部队的训练有素和个人的勤勉好学,陈同树在服役期间,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本领,入伍的第二年就当上了副班长。

1979年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西、云南边境地区对越南发起自卫反击战。因为表现优秀、军事技能突出,陈同树被抽调到中国人民解放军35109部队32师炮团,于1979年2月17日奔赴战场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说到这场战争,老人家记忆犹新,据他讲述,当时他所在的炮团阵地驻扎在麻栗坡,其间他参加过两场战役均获得胜利,不仅缴获了越军的一个弹药库,还消灭了越军一个运输团。谈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老人家坦言:“上战场前,我还有些害怕,毕竟子弹不长眼,但是真的到了战场上,我却一点也不害怕。”陈同树说,在战场上,他作为瞄准手负责发射榴弹炮,谈及此,他有点自豪地说:“榴弹炮就是电影《渡江侦察记》里出现过的,我们需要根据侦察兵提供的信息,精确地在瞄准镜里算出射程、方向等等,动作要又快又准。我的榴弹炮打得还是蛮准的!”

1979年3月5日,中央军委发布撤军命令,我军取得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胜利,凯旋回国。与此同时,陈同树也从越南回国进驻部队。经历过生死战斗和血火考验,1979年,陈同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8年,我在杭州的时候,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可以说,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的心愿。”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同树不假思索地说,他的父亲也是一名老党员,从小他就耳濡目染,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他的心里,中国共产党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让他明确了人生奋斗的方向。1979年4月4日,组织上通知他,批准他正式入党。从此,他就牢牢记住了4月4日,这一天也成为了陈同树的政治生日。采访中,陈同树笑着说道:“入党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我当时很高兴,将入党的事写进了家书,告诉家里的人,我终于光荣入党了。”

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色信仰

1980年,陈同树退伍返芜后,就职于芜湖一家农机厂,工作期间曾担任过党支部委员兼铸造车间主任,其间也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他告诉记者,自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就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更严格、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中间我作为入党介绍人,还介绍了一些年轻人入党。”陈同树告诉记者。生活里,他以身作则,作为一名父亲,他也一直很注重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我的孩子上大学时,我就告诉他们,要积极向组织靠拢。”如今,他的小儿子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老党员,陈同树始终注重党性修养,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党的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红色信仰。2011年,陈同树曾经身患肺癌,因此还住院接受过手术,身体一度非常虚弱。在逐渐恢复后,陈同树也没有闲下来,仍然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老人甚至自发地当起了社区志愿者,走到小区门口督导大家做好防疫措施,为小区居民站好防疫防控岗。在他看来,自己不仅是小区的居民,更是一名老党员,即便年逾花甲,他也不忘党员使命,坚持奉献为民、始终如一。

采访中,陈同树并不擅言辞,但他于平凡与朴实中散发的人性光辉,同样令人感佩。从风华正茂的年轻小伙,到头发斑白的老人,陈同树用行为不断践行着入党誓词,他以一名党员的初心热情,和一名经历硝烟洗礼的老兵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在基层岗位上和平实的生活里用热情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的真正含义。

如今,遥想那段峥嵘岁月,陈同树为自己的那段经历感到骄傲和自豪,且不能忘怀。他将老照片封存在相框里挂在客厅入户的墙壁上,将勋章、证书等放在柜子的底层,分门别类地妥善保存好。2021年,时光流转,在讲述曾经不能忘却的纪念和不能忘怀的历史时,陈同树感慨万千,看着阳台外的暖阳,他说:“从1979年4月4日入党到今天,已经过去了42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经历过战争与和平,也见证了祖国这么多年来的繁荣发展,感受着幸福的生活。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生活都将越来越好!”

 全媒体记者 李婷维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