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武汉公布金融发展三年路线图,中部三城谁是区域金融中心?

字体大小:
原创 刘艳美 城市进化论武汉发力,郑州、长沙紧追
#关注
武汉公布金融发展三年路线图

《湖北日报》消息,日前,武汉市公布金融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提出聚焦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到2024年,武汉市金融业增加值由2021年1862亿元增加到2340.5亿元,法人金融机构由31家增至38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由91家增加到143家,推动金融市场规模再上台阶。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郑州也发布《关于建设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基金入郑、险资入郑、上市企业培育、郑商所优势再造等“十大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主要金融指标逐步跻入全国前10位或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
另外,今年6月,长沙在《关于金融助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中明确,力争把长沙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引领中西部、辐射全国的区域金融中心。到2026年底,长沙金融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各项贷款余额突破4.8万亿元,贷款年均增长12%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25家;私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超400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2000亿元。
解读: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中部地区,论经济实力,武汉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在金融领域,相比拥有期货交易所的郑州、资本市场实力强大的长沙,武汉还缺乏绝对的话语权。
实际上,在区域金融中心的竞争上,三座城市一直咬得很紧。在2021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FCI)排名中,武汉位列全国第10位、中部第1位。郑州紧随其后位列第11位,长沙则排在第14位。
整体看,武汉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资金吸纳能力、法人银行机构资本实力等指标,均居中部第一。但郑州、长沙也各有优势,三座城市尚未拉开明显差距。
对于武汉来说,早在2015年就发布《区域金融中心建设2014~2030年总体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近来,又有进一步提速的趋势。
2021年,武汉相继发布《武汉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实施方案(2021~2025年)》《武汉市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若干支持政策》等重磅文件,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也在此落户。近日公布的《武汉市建设全国碳金融中心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出,“加快组建武汉碳清算所,争取获得国际碳交易资金清算资质。”一旦落地,这无疑将成为武汉角逐区域金融中心的一大利器。
当然,有分析指出,如果产业不兴、实体不振,金融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对三座城市而言,要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发展。
本期编辑 | 刘艳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98012
原标题:《城市24小时 | 中部三城PK,谁是区域金融中心?》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