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我国主汛期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台风活跃,旱涝形势将转折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记者王景曦)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的华北雨季于7月13日开始,较常年偏早5天。我国主汛期已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预计多雨区主要位于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东部等地。另外,虽进入台风活跃期,但预计今年台风生成个数较常年偏少,路径以西行为主。

 

每年的7月下半月至8月上半月是我国主汛期的重要阶段之一,简称为“七下八上”。该时段内,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达到全年最北位置,受此影响,北方进入主雨季;同时南海和西太平洋的台风活动进入活跃期,沿海地区受台风降水和风暴潮影响;全国旱涝形势和初夏相比一般会发生转折。

 

7月14日,哈尔滨市出现阵雨天气,市民纷纷撑伞出行。图/IC photo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组织“七下八上”期间气候趋势会商。预测结论显示,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多雨区主要位于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东部、华东中部和北部、华中中部和北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南部、西藏东南部。

 

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吉林、山东大部、河南东部和南部、江苏大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东部、云南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青海西北部、新疆、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偏少2~5成。

 

“七下八上”期间,我国东部主雨带呈现先南落后北抬的阶段性变化特征。7月下半月,主雨带位于华中中部和北部、华东中部和北部、西南地区大部,其中山东南部、安徽、江苏、河南、湖北、重庆、四川东部、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降水偏强。8月上半月,主雨带将北抬至华东北部、华中北部和华北地区。

 

预计“七下八上”期间,松花江和嫩江流域、淮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可能出现较重汛情和洪涝灾害;辽河流域降水略偏多,海河流域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多,需关注阶段性强降水过程可能带来的局地洪涝灾害;黄河流域下游降水偏多,中游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上游偏少;长江流域中下游北部降水偏多,上游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珠江流域降水总体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但需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和阶段性汛情;太湖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

 

气温方面,预计“七下八上”期间,除西南地区西部、西藏东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我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西部、新疆等地气温偏高1~2℃;华东、华中、西南地区东部、新疆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这段时间也是台风活跃的时期。预计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3个,较常年同期(5个)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1-2个,接近常年同期(2个)到偏少,平均强度偏弱,路径以西行为主,需关注台风对华南沿海地区的影响。

 

编辑 陈静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