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苗接种对BA.4、BA.5仍有保护作用

字体大小:

新京报讯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月23日(周六)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有关情况。记者提问: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出现奥密克戎病毒株BA.4、BA.5这些亚分支,近期我国部分省市的散发病例中也发现了这些变异亚分支,请问它们的特点如何?对于现有的疫苗、药物以及检测试剂有何影响?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新冠病毒在疫情发生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其实一直在发生变异,尤其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的奥密克戎的变异程度和早期毒株,包括阿尔法、德尔塔对比,变化程度是比较大的。病毒变异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对我们的防控策略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一直紧紧盯着这个病毒怎么变异,时刻密切观察和监测,并且深入分析和研判。


您刚才提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问题,从去年11月份出现BA.1以来,在此基础上也在不断变化,出现了BA.2.12.1以及BA.4、BA.5,还有最近的BA.2.75,我们始终在对这些变异株的特点和变化进行研究。我对您刚才提到的现在占优势流行地位的BA.4、BA.5作一个简单介绍。


一是在变异情况方面。BA.4、BA.5是奥密克戎早期变异株BA.1的基础上衍生而来,与BA.1的差别主要表现在S蛋白有3个氨基酸不一样。但是,BA.4和BA.5这两个变异株在S蛋白上是完全一样的,它们俩的区别主要在其他非结构蛋白上。


二是在传播力方面。根据已有研究数据发现,BA.4、BA.5的传播能力比奥密克戎早期变异株BA.1略有增强,推测的R0值,现在只能推测,大概在9.5左右。


三是在致病力方面。根据多国报道情况看,BA.4、BA.5感染者病情严重程度和奥密克戎早期变异株相比没有太明显变化,但是对老年人的威胁仍然很大,尤其是没有接种过疫苗的高龄老人感染BA.4、BA.5,发生重症、导致死亡的风险依然很高。


现有研究表明,变异株对我们的核酸检测试剂影响不大,但是对于抗体药物是有些影响的,有些抗体药物可能就不一定有用了,对小分子药物影响不大。


对于疫苗的影响,有研究表明,疫苗接种者的血清针对BA.4、BA.5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但是疫苗接种所产生的细胞免疫对病毒变异的耐受性相对好一些。真实世界的结果也表明,疫苗接种对于BA.4、BA.5引起的肺炎、重症和死亡依然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家对BA.4、BA.5,包括新出现的BA.2.75不用过于紧张和担心,关键还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包括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


编辑 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