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北三县进京通勤定制快巴下周一开通,共设置45个上下车点位

字体大小:
下周一(7月25日),北三县(燕郊、大厂、香河)至北京国贸地区通勤定制快巴将开通运营。如何定价?有哪些站?如何定制乘车?今天(7月20日)上午,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运营企业进行了解答。
通勤定制快巴实行平台制管理,目前首批投入试运营的平台是“京津冀定制快巴”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小程序。
市交通委介绍,按照“就近上车、便捷换乘”原则,通勤定制快巴在国贸地区地铁站口、办公楼宇和北三县境内的居住小区周边设置了多个上下车点位,最大限度方便乘客就近上下车,缩短换乘距离。在使用公交专用道,快速安检通过的前提下,国贸至燕郊、香河、大厂三条线路,基本可在一小时左右到达。
通勤定制快巴主要服务环京地区通勤人员快速出行。乘客使用通勤定制快巴,须进行实名认证,并满足本人“北京健康宝”标注有“通勤”字样,核酸阴性有效期按照目前防疫政策在72小时以内。本人、身份证、购票信息保持一致,不得冒用他人身份乘车。
共设置45个上下车点位
新国线运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定制快巴”一共设置了45个上下车点位,其中在国贸端设置了21个,北三县端设置了24个。
国贸上下车点位主要集中在建国路、光华路、三环辅路等沿线地铁口、写字楼宇前;
燕郊主要有13个站点,分布在星河园、美林小区、上上城三季、星河皓月、纳丹堡、世纪名苑、东方夏威夷、星罗城、欧逸、王各庄新村、新锐时代、忆江南、上上城五期等小区门口;
大厂主要有5个站点,分布在早安北京、潮白家园三期、潮白家园一期、雅琴园、樱花公园小区门口;
香河主要有6个站点,分布在秀兰左岸、大运河孔雀城、哈洛小镇、富力新城11区、富力新城14区、英国宫4期小区门口。
早高峰发车间隔15至20分钟
试运营期间,早晚高峰发车间隔方面,进京间隔15至20分钟左右,出京间隔20至30分钟左右。如果客流大,会缩短发车间隔时间,或在一个站点、一个时间段同时发多辆车。用户可通过“京津冀定制快巴”公众号关注班次信息。
该运营公司介绍,国贸至北三县定制快巴执行的票价为:国贸至燕郊每人单程15元,国贸至大厂、香河都是每人单程16元。
距离发车前半小时,乘客可通过“我的订单”查看大巴车的实时位置,合理计划时间到上车点位候车。“京津冀定制快巴”支持24小时查询、售票服务,乘客可随时在线查询购票,最晚可以在车辆到达本站点5分钟以前预约订票。
多种订票形式可选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以及北京定制公交APP “通勤定制快巴”板块,乘客可以搜索、查看所需线路名称或者途经站点名称(如上上城五期或地铁潞城站),找到所需线路。以类似“网上购物”的形式,依次选择乘车日期、上下车站点,进行付款完成预订。
乘客也可以在上述平台需求调查版块,详细填写出行需求,包括居住地、工作地,到达时间、单双程等涉及线路设计的关键信息,线路设计人员会定期汇总乘客需求,对于达到规模要求的,进一步设计、开行线路,同时向填写需求的乘客发送线路招募信息,提示乘客预订,当招募人数达到开行规模要求时,组织线路开行。
通勤定制快巴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行单一票制,根据乘车里程确定每座位预订票价,乘车里程20公里以内(含)8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加价3元,同时根据每条线路实际情况,实行不同幅度的票价折扣,线路开通初期还将推出多种优惠活动。整体上单程票价在10-20元之间,比自驾车出行节省70%以上,同时预订方式比较灵活,根据乘客需要可以分别预订单次票、多次票、月票等多种形式。 
(原题为《北三县进京通勤快巴下周一开通!站点、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