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海报新闻总编辑张辛:元宇宙是主流媒体需抢占的未来主阵地

字体大小:
7月22日,由澎湃新闻网主办的“寻找新动能,融合再突破”2022外滩新媒体峰会在上海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总编辑张辛在下午举办的“元宇宙、NFT:数字时代的内容机遇”圆桌论坛上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元宇宙技术的进步,必然给内容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会。主流媒体应该抓住时代机遇,积极探索尝试,力争在新一代互联网的新赛道上争得主动抢得先机。”张辛在发言中表示,元宇宙是现实世界和虚拟空间的场景融合,是对人类生存维度和感官维度的双重拓展,是新一代互联网平台,是主流媒体作为主力军必须要抢占的未来主阵地。张辛介绍,海报新闻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探索与尝试。2019年7月,海报新闻客户端推出第一位AI虚拟女主播“姜小白”,该技术融合了AI语音自动识别和虚拟人像技术,用真人般的声音和表情动作自动播报新闻。在日常报道应用中,推出了《AI早报》类似新闻联播式的播报栏目;另外,推出了财经快讯和分析类虚拟播报《AI快报》栏目。
海报新闻还组建了3人VR拍摄报道团队,开设了“VR现场”特色栏目,聚焦重大新闻事件、重大展会报道,在山东胶东国际机场建成运营,黄河抗洪救援等报道中,推出了VR短视频报道和融媒产品。
海报新闻还积极尝试AR异地同屏报道,在今年春运报道中,与全国媒体同行联动,连线20多地采访现场开展同屏播报。
立足互联网技术优势,实现“云服务”向“元服务”升级的破题。海报新闻于今年5月20日上线了“海豹数藏”平台,开通了“数藏”频道,致力于数字非遗、数字文旅、数字品牌等各种文化类IP的发行和发售。上线后先后发售《大众日报》创刊号和赵孟頫、王羲之代表作数字藏品,以及山财大70周年校庆数字藏品等。
(原题为《张辛:元宇宙是主流媒体作为主力军需要抢占的未来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