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广州将经历71年来最长高温过程,将打破去年创下的历史纪录

字体大小:
大洋网讯 今天起广州转受加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几乎连一点点缀的云朵都看不见。加上前段时间的炎热天气,气象部门表示,广州将经历71年来最长高温过程。2022年7月22日,广州市持续高温天气,生活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内的大熊猫“隆隆”趴在冰块上消暑。 视觉中国 图

2022年7月22日,广州市持续高温天气,生活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内的大熊猫“隆隆”趴在冰块上消暑。 视觉中国 图

在雷阵雨出没的日子里,广州局部地区偶尔还能“享受”雨水带来的片刻清凉。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暴晒天气只剩下“热你没商量”。今天11时40分,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气温33.8℃,市内多个站点出现35℃以上高温,增城永宁达到37℃。
气象台预计,未来五天,受副高加强影响,广东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35℃~36℃的高温范围逐日扩大,局部可达38℃;其中,7月22-23日,雷州半岛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雷雨时局伴有7级左右阵风。
气象部门表示,在这段酷热日子里,广州高温日数将达历史最长。记者了解到,2021年广州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为59.2日,比常年平均偏多34.9日,比近十年平均偏多18.4日,比去年偏多14.5日,刚刚创下历史新高。去年的高温季(最早至最晚高温日期间)持续了151天,也是历史最长。
广州市气象台在今年7月10日8时01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至今已超过12天。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开始的这一轮高温少雨天气,可能要持续一周左右。7月底天气略转不稳定,能否缓解高温,要看到时降雨是否给力。
气象部门提醒,持续高温炎热,市民应注意防晒防暑,及时补充水分。同时,气象火险等级逐渐升高,也要注意防火。广东具体预报:
7月22日,雷州半岛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粤西、珠三角沿海和粤东沿海市县31℃~34℃,其余市县35℃~37℃,局部38℃。
7月23日,雷州半岛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其余市县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1℃~34℃,其余市县35℃~37℃,局部38℃。
7月24-25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间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1℃~34℃,其余市县35℃~37℃,局部38℃。
广州天气预报:
7月22日-25日,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各区最高气温36-38℃;
7月26日-28日,晴到多云,高温天气持续;
7月29日-31日,天气略转不稳定,午后局地有雷阵雨。
(原题为《广州将经历71年来最长高温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