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江苏药店参与集采方案征求意见,“零差率”销售集采药难在哪

字体大小:
在定点零售药店也有望“零差率”买到集采中选药品。
7月21日,江苏医保局官网发布公告称,拟向省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开放省平台采购,向社会公开征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与带量采购和阳光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7月25日。江苏医保局官网公布的定点药店参与流程

江苏医保局官网公布的定点药店参与流程

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省平台挂网的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定点药店按挂网价格采购并按“零差率”销售。其中,对省平台正在执行的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定点药店根据需求量,与供应企业补签带量购销合同,并按合同约定采购;对后续开展的带量采购药品,定点药店可按带量采购规则,参与统一报意向量、签订合同,并按要求完成约定采购量。
自2018年的4+7带量采购,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已经完成了七批。除了国采,各个省市区也在开展省级集采或联盟集采,药品价格得以降低,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无论是国采还是地方集采,最终落地执行大都面向医疗机构,而不包括药店。
按照此次江苏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未来患者不仅在医疗机构可以买到集采降价后的药品,也有望在家门口的零售药店就能买到这类药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出的“零差率”销售,对于药店来说如果失去加价空间,或缺少参与的动力。
多地推动集采药进药店,加价空间不同
此次征求意见稿,并不是江苏第一次推动集采药进入定点药店销售。
今年5月,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确定的2022年四大类12项医保民生实事项目就包括,通过在乡镇(街道)遴选定点零售药店,建设 “医保便民药店 ”,设置集采药品和国家谈判药品专柜,实施 “零差价” 销售,让基层群众用得上质优价宜的好药。年内实现医保便民药店首先在省、市 “15分钟服务圈示范点”全覆盖。
更早之前的2020年4月,江苏省医保局在《关于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通知》中就明确,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可自愿参加。
实际上,2021年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在《“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中就提出,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与集中带量采购。从地方来看,不止江苏,河南、山东、广西等多地在集采药进药店上也多有动作。
2021年12月,河南省医保局公布《关于将部分零售连锁药店纳入我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试点)的通知》,决定将符合条件的部分医保定点零售连锁药店作为试点,纳入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与江苏“零差率”销售不同,河南的政策允许药店销售的中选药品加价,不过加价率不能高于15%。
据大众日报2022年5月31日报道,山东滨州市医保局遴选确定55个品种,通过广泛动员、逐个对接,将集采药品推向定点药店销售。市主城区首批65家试点药店参与活动;据齐鲁晚报,2021年9月30日,山东淄博市“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正式启动,共有167家药店自愿参加。
此外,据广西柳州市医保局官网今年6月21日发布的消息,柳城县医保局组织在辖区内召开“集采药品进药店工作启动会”,已经有42家药店加入其中,占全县药店的60%,销售的集采药品有5至22种不等,以“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常用药为主。
药店是否参与集采,盈利空间成关键 
对于患者来说,集采药进药店就能买到意味着更加方便,但对于药店来说,背后还有一些不得不说的顾虑。
国内四大连锁药店之一的老百姓大药房(603883)在2021年报中就直接表示,带量采购鼓励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与,随着政策进一步推进,中小药店也可能参与集采,龙头连锁药房的价格优势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一位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像此次江苏的征求意见稿提出“零差率”,可能会影响药店的参与积极性,原因是经过集采后的药价格已经很低了,如果不允许加价,药店还要承担人工、房租、水电、库存等成本,无法保证一定利润的情况下,可能不会主动参与其中。
根据国家药监局3月发布的《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数据,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共有《药品经营许可证》持证企业60.65万家,其中单体药店25.12万家,零售连锁总部6658家,其中批发企业1.34万家,零售连锁总部0.67万家,零售连锁门店 33.53万家,单体药店25.12万家。
从各大连锁药店的公开表态来看,多认为药店参与集采是大势所趋,需要积极拥抱。
一心堂(002727)在2021年报中提到,药店加入集采已经成为零售药店改革不可阻挡的趋势,集采导致同药不同价的现象有望得到解决;另外一家知名连锁药店益丰药房(603939)也在2021年报提到,公司密切关注全国集采进展,通过厂商合作,大力引进国家集采品种,截至2021年年底,国家集采目录成分数总计215个,公司经营品种成分覆盖率达98%以上,累计新引进集采品种数量超过 600SKU(最小存货单位)。
上述行业人士指出,通过销售集采药引流顾客到药店,带来其他更高利润产品的销售额,可能是部分药店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
“政策只是鼓励药店参与,并没有强制,是否主动申报参与要看药店自身的想法。”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介绍,2018年底第一轮集采之后,当时参与集采的药店还是允许有10%至15%的差价,现在部分地区开始推“零差率”销售。
赵衡认为,对于医疗机构来说,药品零差价之后,还有医疗服务费用支撑;药店是一个买进卖出的渠道,零差率销售确实没有太大吸引力。从政策视角看,推动集采药进入药店是一项便民措施,但需要时间,去观察药店的执行力度,“可能有些药店觉得引流是可行的,就会坚持做,如果引流了一段时间,觉得没太大作用,可能就放弃了。”
“这跟药店的经营能力有关系。”赵衡认为,连锁药店更有动力,也更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