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兰州本次疫情处于上升期:客运受影响,火车站、机场调整核酸要求

字体大小:

兰州市今日(7月14日)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兰州市此轮始于7月7日的疫情,截至14日10时,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8例,无症状感染者145例。据通报,兰州市本次疫情已发生社区传播,疫情处于上升期。7月13日当天,兰州市新增确诊病例3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例。

 

受疫情影响,兰州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调整发车频次,减少运营圈次,兰州市发往市内外的客运班线部分停运。目前,乘坐兰州市内公共交通,乘火车离开或抵达兰州,及7日内有兰州市主城区旅居史并从兰州机场出港,均需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甘肃省13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在兰州市

 

据甘肃卫健委网站消息,7月13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确诊病例36例,其中兰州市36例,含1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兰州市50例。

 

7月14日,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德智在解读《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时介绍,本次疫情为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代际传播间隔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已经发生了社区传播,疫情处于上升期。

 

据通报,7月13日10时至14日10时,兰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6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1例),其中城关区21例(含无症状转确诊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0例,其中城关区29例。

 

兰州市7月12日15时开始的第四轮主城区和重点县域大规模核酸检测共采样203.72万人次,已全部检测完毕,筛查出阳性人员39人。截至7月14日10时,本次疫情兰州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8例,其中城关区40例;无症状感染者145例,其中城关区117例。

 

据国家卫健委信息,截至7月14日0时,兰州市共有高风险区25个、中风险区29个。

 

鉴于疫情发展态势,兰州市此前发布通告,自7月11日起,兰州市全市公共场所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同时对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4区实行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

 

在此基础上,7月12日,兰州市发布通报称,针对当前该市疫情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进一步严格落实临时性管控措施,要求餐饮类企业禁止堂食,仅可通过到店自取、网络或电话等外卖订餐;低风险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购买生活物资凭出入证每天每户只能外出1次。

 

乘火车离兰抵兰均需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兰州市7月14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兰州市交通委是全市交通检疫工作的牵头单位,既负责做好“两站一场”、交通卡口的“外防输入”工作,也承担保通保畅的职责。市交通委将采取多个措施全力保障兰州市交通运输畅通。

 

据通报,目前,兰州市公共交通运输没有停止,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调整发车频次,减少运营圈次,公交客运对途经中高风险区的公交站点实施甩站运行;出租(网约)车正常营运。7月12日发布的《兰州市关于严格落实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兰州城市公交车、轨道交通乘客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同时出具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受疫情影响,兰州市发往市内外的客运班线部分停运,乘坐火车离开或抵达兰州均要求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兰州日报》消息,截至7月13日12时,甘肃省客运班线部分已暂停发班,涉该省11市2州。其中,兰州汽车东站发往同心、会宁、郭城镇、正宁、西和、白银、靖远、五大坪、河畔、泾川、成县、定西、大靖、民勤、东镇、华藏寺班线暂停发班,其他班线正常发班;兰州汽车西站发往华藏寺、碳山岭班线暂停发班,其他班线正常发班;兰州汽车南站正常发班;兰州客运中心发往武威、银川、定西、平凉班线正常发班,其他班线暂停发班。

 

《兰州日报》还报道,自7月13日零时起,所有确需离兰的旅客,须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即注册扫描“小兰帮办”,查验健康码绿码、行程卡和体温,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电子均可)以及所在单位(学校)证明或居住地所属社区证明方可进入车站候、乘车区域。来兰旅客,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达车站后实行"落地采"一次,并遵守兰州市疫情防控规定,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区入兰人员管理和服务措施不变。

 

7月13日晚,兰州中川机场发布消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即日起,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出港,7日内有兰州市主城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旅居史的旅客,需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7日内有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旅客,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

 

新京报记者 胡闲鹤

编辑 刘茜贤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