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又见“首月0元”宣传保险产品!轻松保保险经纪被银保监会罚款百万

字体大小:
继微医保险经纪和水滴保险经纪之后,轻松保保险经纪也领到银保监会罚单。
7月20日,银保监会披露的罚单显示,广东轻松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因销售安心财险的保险产品时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以及销售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财险)保险产品时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银保监会分别罚款50万元,合计100万元。
广东轻松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前后两任总经理于亮、徐烁,以及时任广东轻松保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和技术部负责人的余海鹏一同被罚。银保监会对于亮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徐烁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余海鹏警告并罚款10万元。
具体而言,2019年1月至2019年6月,轻松保保险经纪通过微信公众号销售安心财险承保的“安享一生尊享版”产品,宣传销售页面列示“首月0元”“轻松筹感恩回馈,年度巨献”“限时特惠,首月立减**元”等内容,实际是首月不收取保费,将全年应交保费平摊至后11个月,与安心财险在银保监会备案的条款费率不一致,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
2019年4月至银保监会检查进场日,轻松保保险经纪通过微信公众号销售众惠财险承保的“年轻保·600万医疗保障”产品,宣传销售页面列示“首月0.1元”“首月3元”“轻松筹感恩回馈,会员日补贴”等内容,实际是将全年应交保费扣除首月0.1元或3元后,将剩余保费平摊至后11个月,与众惠财险在银保监会备案的条款费率不一致,消费者并未得到保费优惠。
罚单显示,针对上述违法行为,当事人轻松保保险经纪提出两点陈述申辩意见,一是现场检查结束后,公司已对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且已对责任人员及时问责,请求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二是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应当认定为同一个违法行为,请求给予一次罚款。
不过,经复核,银保监会认为,现场检查结束后停售涉案产品并进行内部问责不能作为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的理由,轻松保保险经纪销售安心财险保险产品的违法行为和销售众惠财险保险产品的违法行为,严重违反监管要求,主观故意明显,属于违反《保险法》的同一规定,实施多次独立的金融违法行为,遵循过罚相当原则,银保监会依法对上述两项违法行为分别实施处罚。因此,对轻松保保险经纪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