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房企商票逾期持续增加谁是违约“大户”?

字体大小:
房企商票逾期在持续增加中。近日,上海票交所公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持续逾期名单》。据克而瑞统计,存在商票持续逾期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从5月的1562个增至6月的1666个,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62.5%,房地产仍是商票违约的“重灾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8月,房企迎来年内第二波偿债高峰,在此背景下,隐形的商票兑付压力将更大。

随着年内第二波偿债高峰的到来,房企的商票兑付压力增大。图/IC photo

商票逾期仍在持续

去年以来,房企债务危机频发,除了二级市场出现债券违约外,在另一个隐秘的融资通道票据方面,逾期事件也持续出现。

据上海票交所披露,今年1-6月,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2022年6月30日有逾期余额或6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的承兑人数量为2667家。

而根据克而瑞统计,今年1-6月,存在持续逾期的房地产项目公司达到1666个,占全部商票逾期企业的62.5%,占比相较前几个月进一步上升。值得关注的是,6月单月,新增逾期房地产项目公司196个,相比5月明显减少。

对此,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今年以来上海票交所显示的逾期房企商票数量不断增多,与今年以来以百强房企为代表的行业销售回款的大幅恶化有关,而在边际宽松力图促进楼市回暖的政策之下,6月房企的销售状况环比有所回升,这也是6月单月房企逾期商票数量有所放缓的主要原因。

所谓“票据”,是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根据承兑人的不同,可进一步划分为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房企商票就是属于后者,在财报中,体现在“应付票据”栏目中。

在房地产业务中,商票是常用的支付工具,房地产企业及关联公司以其信用做担保,开具商票,用以支付工程款、材料款等。

商票也是一种隐秘的融资手段。支付票据,拉长账期,腾出资金用于其他事情,诸如拿地等规模扩张,达到变向融资的目的,而这种商票尽管被计入应付票据栏目,但并不属于有息负债,深得房企喜欢。

受到房地产市场下行的影响,部分房企资金链紧张,还不上二级市场的债务,商票的逾期兑付更成为常事。

克而瑞依据上海票交所数据整理显示,今年1月,商票逾期的房地产项目公司为135个,至3月底这一数量已过千,至6月底则达到1666个。

超6成商票逾期项目来自20家TOP50房企

值得关注的是,哪些房企是商票逾期的大户?

据克而瑞统计,从商票逾期的房地产项目公司数量来看,TOP50梯队的20家逾期房企集团主体共涉及1115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逾期,占到票交所披露的所有逾期房地产项目公司的66.9%。TOP10、TOP11-30、TOP31-50梯队房企分别有233个、530个、352个项目公司发生商票逾期现象。

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2667家持续逾期承兑人中,不同主体旗下子公司总量排名方面,融创、中南建设、世茂、阳光城、祥生、绿地、隆基泰和、建业、新力、融信、雅居乐等靠前。

具体来看,诸如融创,无论是位于无锡、宁波等东部城市的公司,还是位于成都、重庆等中西部城市的公司,都有商票逾期的现象。还有祥生,位于绍兴、杭州、湖州等多家公司出现商票逾期。

商票违约不仅使得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经营风险急剧攀升,还影响房企自身信用,进而影响商票后续的发行。

偿债高峰下的商票兑付压力

一边是持续的商票逾期,另一边则是已经到来的偿债高峰。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今年7月、8月为年内第二波偿债高峰,单月到期余额分别超过千亿元。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7月,200家核心房企境内外债券合计到期规模约1755亿元,其中,民企到期债务压力巨大,约有1178亿元债券到期,占比67%。而在7月,将有51笔债券到期,剔除已经提前赎回部分之后,约为740亿元,环比增加15.8%。

“目前,房企商票逾期状况依然十分严峻,而近期烂尾楼业主的‘抱团停贷’风潮的蔓延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期房和新房销售市场的信心,又恰逢7月、8月是房企偿债高峰,房企流动性的枯竭可能会触发更多的债券爆雷现象。”柏文喜说。

而这也给房企在偿还逾期商票方面,带来了更多的压力。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