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张小泉陷舆论风波背后:研发投入几乎无增长,推广销售费激增

字体大小:

老字号“张小泉”近日频繁登上热搜榜单。在“不能拍蒜”事件之后,网络上一段流传的视频显示,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在一段采访中表示,“你学了几十年的切菜都是错的”,“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样切的”等等,再次引发舆论风波。

近日,一位消费者向经销商反馈,在使用张小泉的过程中,因拍蒜而导致刀面断裂,得到客服回复称此刀“不能拍蒜”,由此引发了第一波舆论风波。在该事件中,有专业人士表示,硬度较高的材质比较脆,横拍会导致刀具变形从而发生断裂。

7月15日晚,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小泉”)发布了《有关本次“广州客诉时间”的情况说明》,详细解释了之前“张小泉的菜刀究竟能不能拍蒜”等消费疑问。该说明表示,本次事件中,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为“龙雀斩切两用刀”,产品特点在于锋利度较高,耐用性较好,长于食材的片、改刀,“一般而言,张小泉的常规刀具是可以拍蒜的,与此同时,公司也友善地提醒消费者,并不是所有刀具都适合用来拍蒜,一些硬度较高或者有专用用途的刀具,如果用来拍蒜的话,有断刀的风险。”

张小泉在说明中为客服不恰当的沟通方式致歉,并向消费者赠送一把新的刀具以表歉意。“不能拍蒜”事件到此基本结束,没想到此后网络上一则视频广为流传,在这则视频中,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表示,“你学了几十年的切菜都是错的”,“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样切的”,引发了第二次舆论风波。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对于上述言论表示不解甚至反感,“中国人用菜刀,为何要以米其林为标准?”也有人质疑张小泉对大众市场的需求是否了解,在媒体采访中,张小泉方面表示,会开发拍蒜专用刀具。

2021年9月6日,张小泉正式登陆A股创业板,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出,张小泉在研发上的投入并不高。2021年,其研发投入约为0.23亿元,较上年增加不到300万元,但同期的销售费用高达1.17亿元。事实上,近三年来,张小泉的研发投入比例几乎没什么增长,依次是0.17亿元、0.2亿元、0.23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3.01%、3.51%、3.47%。

虽然张小泉在大众心目中是刀剪老字号,但其实,张小泉已经跳出刀具,定位为“品质家居生活品牌”,增加了空气炸锅等厨房小家电,产品甚至还拓展到了剃须刀。2021年张小泉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3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1.96%,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3.36%。2022年一季度,由于加大了在抖音等平台推广力度,张小泉销售费用激增70%,由此带动净利润大降46%,这也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其净利润连续5个季度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