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

【阅读】读《三国演义》有感(洪昕 北塘小学507班)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 校园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作者罗贯中一句话概括了《三国演义》这本书的内容。文中人物个性鲜明,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三国是一段很特殊的历史,从黄巾起义开始到晋武帝一统天下为止,差不多经过了一个世纪,主要描写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的历史风云。在这段时间里群雄并起,角逐中原,曹操、刘备和孙权最后脱颖而出,形成三国鼎立之势,分别建立了“魏蜀吴”三国,故事由此推向了高潮。后来司马氏篡位,建立了晋,统一了华夏。

读完这本书后,刘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仁”和“善”是他的主要性格特点,他有“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之志。爱护百姓,从不允许属下扰民。他知人善用,对士能推心置腹,始终信任。对诸葛亮,从三顾茅庐到白帝城托孤,始终敬重有加。重情重义是刘备的另外一大特点,关羽被东吴杀害后,刘备、张飞旦夕号泣,誓死复仇,必要伐吴。连诸葛亮、赵云等心腹之人相劝也无济于事,最终伐吴失败。

诸葛亮的形象在我脑中亦是不可抹去。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智谋过人,是智慧的化身。尤其是在吴地舌战群儒,更是体现出了他的超凡才智。江东的谋士个个出言不逊,刁钻古怪,可诸葛亮以一敌众对答如流。草船借箭更是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借得十万余支箭,让周瑜自叹不如。

关羽、张飞、赵云等都是三国中数一数二的英雄,夏侯惇、黄盖、马超等也是本事超群。乱世出英雄,英雄之多,真是数不胜数。

种种这些足以告诉我们,在那个弱肉强食的年代,一定要使自己变得足够强大,足够光明磊落,才能令人刮目相看。如果无真本事,就只能被别人踩在脚下,更别说让人尊敬你了。我们现在也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正直善良,争取长大做一个受别人爱戴与敬仰的人。

小记者:洪昕(北塘小学507班)

指导老师: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