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HPV疫苗是全球首个可用于预防癌症的疫苗

字体大小:

新京报制图/许骁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生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病原体,可引起人体皮肤黏膜上皮增生,主要通过性生活或密切接触传播。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HPV感染,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患者会发展至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作为全球首个可用于预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备受关注。中国引入HPV疫苗的时间较短,虽然批签发量快速增长,渗透率却处于低位,接种需求远未被满足。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宋祎凡等9人去年联合发表的《2018-2020年中国9-45岁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估算接种率》,2018-2020年中国9-45岁适龄女性累计接种2159.74万剂次HPV疫苗,累计估算接种率仅为2.24%,即便是最高的北京市、上海市和浙江省,也分别只有8.28%、7.37%和4.68%。

这也意味着,中国HPV疫苗仍然存在较大的接种市场。国金证券研报预估,中国HPV疫苗潜在存量市场为1948亿元。依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国内HPV疫苗的存量市场约3.8亿人(9-45岁),而每年还会有新增市场。有疫苗行业内部人士提及,全球仅有5家HPV疫苗生产企业,按照现有产能的上限计算,仅国内存量市场就预计需要10到15年才能“消化”。

“一苗难求”的情况也让不少人历经周折。有的人为接种疫苗,从1100多公里外的无锡往返北京数次,也有人担心超龄飞往香港接种,还有人落入“内部关系”“特价疫苗”陷阱。新京报记者多路体验预约流程,高价次仍需等待多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