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晨读丨7月18日,关注健康每一天

字体大小:
【健康提醒】
痛风患者夏季应合理使用空调
 
夏季痛风高发,一些痛风患者认为只要不吃肉就不会发作。对此,北京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赵丽珂表示,如果不加限制地进食某些蔬菜或者水果,比如毛豆、花生、香菇、紫菜等,即使不吃肉也会诱发痛风。不过,日常饮食中如果长期不摄入肉类,身体各组织器官功能会有所下降,嘌呤代谢能力也会随之下降,痛风患者在间歇期还是要适度合理吃肉。
 
另外,室内空调温度过低,或者身体离出风口过近,也很容易诱发痛风。赵丽珂建议,痛风患者在夏季应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避免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吹冷风;空调房里的温度尽量保持在26℃~27℃。
 
【疾病预防】
老年人防护不当易发生热射病
 
暑夏酷热,老年人若防护不当容易发生热射病。北京老年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田蓉指出,老年人发生热射病时可能会存在几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腋温不高不存在热射病。平时人们测的是腋下温度,腋温不能代表核心温度,因此腋温不高不能排除热射病。误区二:在屋内就不会发生热射病。热射病不仅仅发生于室外,老年人在家中没有外出但在高温、高湿、不通风情况下也可能发生热射病。误区三:体温升高需应用泰诺林、阿司匹林等药物退热。热射病早期存在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异常,且药物可进一步加重水电解质紊乱,也可能增加肝脏毒性。
 
【中医养生】
夏季重在养心,试试这几款茶
 
传统中医学认为心属火,是阳中之阳,心与夏季相应,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脑病二科主治医师朱晓晨介绍几款适合夏季宁心养神代茶饮小妙方:
 
莲子茶:莲子10克,茶叶10克,糖适量(血糖正常的人群适用),莲子加糖煮烂,加入茶叶冲泡即可,适用体虚、精神不佳、长期脑力劳动者等。百合枸杞茶:百合10克,枸杞6克,生地黄9克,开水冲泡,加盖静置10分钟左右即可,适用于烦躁不安,睡眠不佳等症状。刺五加强心茶:刺五加10克,桂圆肉10克,玉竹8克。开水冲泡,加盖静置,闷15分钟以上即可,适合于疲倦无力,头晕嗜睡,精力不足等症状。
 
【医学探索】
晚饭吃太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医疗》发表研究显示,晚饭吃太晚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参与者分别在睡前4小时、睡前1小时进餐,第二天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测试,确定不同晚餐时间餐后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的差异。结果发现,胰岛素水平下降,血糖水平升高。睡前1小时进食晚餐者体内胰岛素水平相较于睡前4小时进餐者降低6.7%;睡前1小时进餐葡萄糖水平相较于睡前4小时进食晚餐升高8.3%。研究还发现,在MTNR1B G等位基因携带者中,较晚进食晚餐对人体葡萄糖耐量的影响非常强。研究表明,晚饭时间过于延后会影响人体胰岛素分泌,进一步损害人体的葡萄糖耐量,而且这一结果在MTNR1B G风险等位基因携带者身上体现更为明显。
 
【新药速递】
科兴新冠口服药获批临床试验
 
科兴制药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深圳科兴收到国家药监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批准深圳科兴与深圳安泰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冠小分子口服药SHEN26胶囊进行临床试验。
 
SHEN26是一款广谱、强效的新型冠状病毒聚合酶(RdRp)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病毒核酸合成达到抗病毒效果,对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野生株、Alpha、Beta、Delta、Omicron)均有高效的体外抑制活性。安全性结果提示,SHEN26存在脱靶副作用的风险较低,致畸、致突变等研究结果为阴性,具有较高的治疗指数和良好的安全性。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整理
校对 贾宁